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眼镜与义乌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5:26 新民晚报

  中国小商品城篁园市场一侧,“义乌眼镜市场”的招牌格外醒目。在市场的120多家摊位中,临海人占据了80%,其余20%被温州人、义乌人等分割。而在4年前市场刚建立时,温州人则占据了一半的市场摊位

  “不是市场抛弃了温州人,而是我们温州人放弃了市场!”金华温州商会会长邵国荣解释说。1990年,邵国荣到义乌做了第一笔眼镜生意,现在他在义乌眼镜市场里仍有摊位。

  往事义乌频向温州抛绣球

  上世纪90年代末,在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内,眼镜类产品仍是空白。2000年6月,中国小商品城进出口商品展销中心向温州眼镜商会发出邀请。这个绣球也引起众多温州眼镜企业主的注意。很快,温州40多家眼镜企业到义乌眼镜市场寻求发展。2000年10月12日,中国小商品城眼镜市场开业时,100余家经营户中温州眼镜商占了半数。

  背景产品与市场供求脱节

  然而,后来温州眼镜商人的路却走得曲折。邵国荣说:“温州生产的是高档次高价格的眼镜,而义乌市场需要低档次低价格的产品。市场的专业性不够强,产品档次也不高,完全不符合温州眼镜的定位。”

  在这期间,临海人以价廉物美的产品进军眼镜市场,而这正是义乌眼镜市场所欢迎的。由此,一些温州商人便把摊位卖给了他们,主动撤离了义乌。

  缘由外商到温州采购眼镜

  眼镜业是温州的一大产业,温州眼镜年产值50多亿元,有相关企业1000多家,从业人员12万人。去年年初,温州摘取了“中国眼镜生产基地”的荣誉称号。

  如今,许多温州眼镜企业把目光瞄向欧美市场,欧美客商也直接来到温州眼镜企业进货。分析人士认为,这导致了部分企业不重视国内市场销售,也是温州人主动放弃义乌市场的一大原因。

  遗憾放弃低端致整体受损

  一位仍坚守义乌眼镜市场的温州商人认为,温州眼镜放弃低中端市场,很可能会导致温州眼镜行业整体受损。这位经营人士认为,今年温州金属太阳镜有近50%的企业濒临“死亡”,这与温州眼镜企业主不重视市场有关。现在,温州和临海是竞争关系,温州眼镜放弃低端市场,临海眼镜就会慢慢做大,并向中、高端进军。

  今日早报(刘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