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忠和:我为什么爱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5:26 新民晚报

  “我的确喜欢笑。但我的笑不是凭空‘傻笑’。我严肃的时候一样很厉害,不少队员也曾为此哭鼻子。”《文汇报》今天刊登文章——陈忠和:我为什么爱笑?

  人的性格是多重性的,我也一样。我外表看起来面善随和,喜欢笑。曾有人说我是一团和气常带笑,成不了气候。但是,我自认为并不缺乏严厉和主见。

  其实,笑并非不好。笑是自信的表现,显示了一种良性的心理状态。“笑一笑,十年少。”我觉得这是至理名言,就是特指人心态的年轻和健康。笑口常开,自信心在,希望总会来。我高兴的是,我们这一支球队,就是一支面带微笑的队伍。

  我的确喜欢笑。但我的笑不是凭空“傻笑”。我在训练场上笑,是因为我想让队员们有一个轻松的训练气氛。球队本来就是一个大家庭,没有必要搞得那么紧张。

  但我严肃时一样很厉害,不少队员都很怕,她们也会为此哭鼻子。

  我在比赛现场也喜欢笑,那是我在不断克制自己的情绪,让队员们用平和的心态去比赛。如果队员们看到教练都很紧张,她们必然会更紧张。我的笑是在传递一个必胜的信息。

  队伍的实力,只能靠平时的训练积累才能提高和飞跃。比赛中平静绽开的笑,也隐含着训练时“哭”的积累。在教练的眼里,队员无论多么优秀,也都有缺点。于是,训练场上出现的矛盾,往往就因为对训练质量标准的概念不同。队员们从自身条件出发,以“已经尽力了”为标准,可教练员觉得还是不足,因为他的标准是世界冠军水平,总是要求她们超越极限。这种“碰撞”的作用力是相当大的。队员有时会当场“顶牛”,甚至会因为委屈而大哭起来……

  我何尝不知道其中三昧?哪个教练、哪个队员没遇到过?

  袁伟民教练当年在训练中,不止一次对老女排队员说道:“不是我袁伟民和你们过不去!是古巴队、苏联队!是海曼、路易斯在和你们过不去……接着来,练!”

  我也是学着袁伟民,逼着自己下狠心的。尽管自己的心里也很难受,也十分理解这些此时已经力不从心的姑娘们。如果我不是这样“没人性”,将来兵败国际赛场,她们同样要“仇恨”我一辈子。我太理解了,我也当过运动员。运动员到了超过“生理极限”时,感觉上真如同“天昏地暗、世界毁灭”一般!

  可是,我别无选择!

  既然队员们和我是心往一处想的,就有了心灵的共鸣。我们把理解和追求深藏在心底,以平静的微笑面对一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