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苹果之都”栖霞听“谜” 饶有趣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5:31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网10月3日讯(通讯员冯宝新胡国锋)“中国苹果之都”山东省栖霞市,不仅苹果面积多、产量高,而且果园管理技术也是独领风骚。仲秋时节,正是摘苹果的时候,笔者在栖霞市农村采访,听到乡间流传着不少关于果业生产方面的新谜语,饶有趣味。现记录三则。

  “小小一座房,有门没有窗。谁在里边住?苹果做新娘。——打一果业生产用品”

  熟悉农事的人大都能猜出来,谜底是生产无公害苹果用的纸袋。

  给苹果套袋是该市90年代初从日本引进的果园管理新技术。与普通苹果相比,套袋苹果不仅口感细腻、色味俱佳,而且还能防治多种病害,解决农药残留问题,因而比普通苹果价格高出了许多,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具有了冲击国际苹果销售市场的资格,使栖霞苹果出口总量占到全国出口总量的一半以上。

  但开始时群众却不愿接受,对此市里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市果农中叫响了“春天多套一个袋,秋天增收五角钱”的口号,并通过典型引导、价格补贴、签订合同等形式,鼓励引导农民发展苹果套袋,因而使全市苹果套袋数量连年递增,2002年达之5亿个,2003年达40亿个,今年能突破50亿个,预计能占到全市苹果总产的90%以上。

  每年阴历的四、五月间,随便到栖霞的乡间走走,都会看到田间地头、果树丛中在忙碌着套袋的农民。

  “不嫌脏,不嫌臭,苹果爱吸收,果农当朋友。 ——打一果业生产资料”

  日前,我们来到蛇窝泊镇荷叶村口时,见到几位村民围住一辆农用车在忙着卸货。原来这是根据他们村土壤“查体”后所缺成份特制的“配方肥”。

  近年来,该市加大无公害果品的生产力度,减少农药使用量,普及有机肥,尤其提倡根据土壤性质和苹果生长需要按配方进行施肥,提高了果品质量,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第一批“全国创建无公害苹果生产示范基地市”。

  正因如此,该市宏祥、天誊、圣丰等10几家生物有机肥厂利用动物粪便加上微生物菌发酵生产的有机肥便成了果农的抢手货。

  说到这里,你肯定已经猜到谜底了吧?对:生物有机肥。

  “小小电脑作用大,鼠标一点水唰唰。——打一果业生产设施”

  这里说的是果业生产中新推广普及的果园节水微喷工程。

  栖霞市共有果园68万亩,遇上干旱的年份,果树浇水就成了难题,为争水、抢水,老少爷们间弄个大红脸是常有的事。为此,该市大力推广节水型灌溉工程,促进资源的合理利用。

  在观里镇塔山“国家农业部万亩无公害苹果生产示范基地”,我们看到了从意大利引进的先进智能微喷控制系统。镇里负责同志告诉我们,仅机房里的电脑控制系统就花了30多万元,是国家农业部派了4个专家帮助安装的,果园里的每一行果树下都铺设了管道,喷头设在离地面30公分处,只要定好要喷洒的雨量,一点鼠标,喷头就会旋转着向四周喷洒出雾状的雨丝,达到规定的雨量后电脑就自动关闭喷洒系统。

  据该市水务局节水站同志介绍,使用微喷灌溉系统能节水80%以上,现在该市已推广普及微喷面积11万多亩。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栖霞市委宣传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