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建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20:1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青藏高原的恶劣环境令李建保的头发白了不少,手上也过早地出现了老年斑。但是,年逾不惑的他依然充满激情,眼睛里闪烁着自信的光芒。正如人们形容的那样———“他是一个有激情、乐观与投入的人,是一个理性中充满梦想的人”。

  “我开始还把青海听成了青岛。”得知自己将作为清华大学对口支援西部教育的交流干部去青海大学当校长时,李建保没有任何心理准备。毕竟,作为国家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 大学生,国家公派的第一批留学生中的第一位归国者,“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李建保一直顺风顺水,荣誉成果一路相伴,科研事业如日中天。

  视学术研究为生命的李建保面临着艰难的选择:如果选择西部,选择青海,就意味着至少在几年内科研机会的缺失。对他而言,“割爱事业是很痛苦的”。何况,儿子刚上初中,妻子的工作也非常忙,70多岁的老母亲更需要照顾。

  然而,李建保最终的选择充满了知识分子的责任感和义务感。“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在。这是一名知识分子应有的境界。”他说,“如果用个人学术上的损失,换来更多人受益,这是一件极为值得甚至自豪的事情。”

  2002年4月,李建保踏上了青海的土地。在这里,他面对的不仅是“睡觉枕头不能高,走路不能快,吃饭不能饱”的高原低压缺氧环境,还有西部大学令人揪心的境况———几十年不变的教学科研条件,相对滞后的教育观念和手段,一年的科研经费不足400万元,许多骨干教师人心思离。有人这样形容,不光孔雀东南飞,甚至麻雀也想东南飞。

  “作为一个螺丝钉安排在这儿,就要转动起来。”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研究,李建保形成了一套

  完整的办学思路,从转变师生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入手,全力支持科学研究,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加强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人才队伍建设。

  李建保不仅给青海大学带来现代气息,也将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带到了青藏高原。为了扩大对外的发展渠道,飞行成了他的生活常态,有时甚至“早出晚归”———早上从青海飞到北京参加会议,晚上再回到青海,时常连家都回不了。因为担心有的同志不理解到省外争取办学资源的重要性,机票钱都是李建保自己筹集的,不在青海大学报销。

  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李建保和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合作,很快使青海大学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到2003年,青海大学的科研经费超过1600万元,参加科研的教师增加到数百人,学校资产从7000万元增加到两亿多元。师生们由衷地说,青海大学这3年的发展,是前40年的总和。

  今年8月,青海省委、省政府授予李建保“青海省新时期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的光荣称号。随后,全国总工会作出决定,授予李建保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号召全国广大职工向他学习。

  荣誉面前,李建保没有自满:“我是新中国改革开放后培养起来的新一代知识分子,能够为我们祖国的发展做一些事情,是我的责任。我觉得很快慰,也很幸运。”这番朴素的话语,洋溢着一位有着“家国天下”情怀的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情愫。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