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驻美大使办国庆招待会 促美履反台独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20:26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华盛顿9月30日电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30日晚在中国驻美大使馆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

  杨洁篪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年、特别是改革开放25年来, 中国各项建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杨洁篪指出,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着重研究并部署了在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对中国今后的长期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的发展必将给世界带来新的更大机遇。

  杨洁篪说,今年是中美建交25周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美关系。中美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实际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中美关系总体上保持了稳定发展的势头,两国高层往来不断,在经贸、文教、执法、科技等众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新进展,在反恐等重大问题上和国际多边事务中保持了密切磋商、协调与合作,两国议会交往进一步扩大,两军关系继续改善和发展。

  杨洁篪指出,中美经贸合作发展迅速,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有力地推动了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今年1至8月,中美贸易总额达1070.4亿美元,同比增长36.3%,其中美对华出口增长尤为迅速,达37.9%。近年来,美对华出口一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中国已成为美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之一。

  杨洁篪强调,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美国政府和领导人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我们希望美方以实际行动切实履行承诺,以维护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的大局。

  杨洁篪说,30日,李肇星外长刚刚在华盛顿与鲍威尔国务卿举行了会晤,就中美关系和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也率团在华盛顿与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共同举行第16届中美经济联委会。上述会晤与会议均取得积极成果,将进一步促进中美关系和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势头。

  杨洁篪最后对美各界人士长期以来为促进中美关系所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和感谢,并希望他们继续为增进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交流与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表示美方愿与中方一道继续推进美中关系。

  美国副国务卿多布里扬斯基、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格林、美国会众院美中议会交流小组主席曼祖洛、前国务卿黑格以及当地各界人士约700人出席了招待会。

  正在美国进行巡回演出的上海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在晚会上演奏了精彩的中外名曲。招待会气氛隆重、热烈。来源:新华网【编辑:李玲】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