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不再择校而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07:36 杭州日报

  让自己的子女“上好学校”是所有家长的心愿。为了让子女能进名校读书,家长们想尽办法:不惜血本,把家安在名校的“辐射”范围之内;尽管早已搬离了父母家,可户籍依然留在父母的户口簿内;宁可多花些钱、宁可每天急匆匆地陪着孩子从城市的一头赶往城市的另一端。

  据省城调队最近对全省24个市县2407名学生的抽样调查显示,通过择校方式让孩子进 入优质学校上学的,是所有择校渠道中的“主渠道”,占在校学生数的13.2%。其中缴费比例较高的是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其比例分别为17.4%、16.6%和17.2%。有一名高中生缴纳的择校费竟高达9万元,堪称“择校费之最”了。

  如果孩子能在一所名校读书,就意味着其有一个接受良好教育的环境,学习成功的概率就会大大地提升,甚至培养成才的可能性将会大大地提升。再加之人们对孩子基础教育关注度的增强,这样就出现了“全民奔名校”的景象。然而,杭城的名校尽管还不能算少,可面对众多“嗷嗷待哺”的学龄儿童、学龄少年,也有一种“力不从心”的感觉。因而,有相当一批学生不能如愿以偿。这也是基础教育的一个现状,又不得不承认。

  由此,又引出了一个话题,如何让优质教育资源普及化、平民化,让更多的市民子女能接受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名校‘连锁’应该是一条路子”。像西湖区充分利用“名校资源”,搞教育集团,并在集团化办学上迈出了成功的一步。名校集团化就是把体现名校教育品牌的质量标准和管理流程向外输出,且利用名校这一“母体”向集团内各“子学校”输出管理、师资。通过“嫁接”、“改造”,整合教育资源,使名校的品牌效应加大了辐射力,扩大了名校的规模。这样便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而且相对满足了一部分市民让子女“上好学校”的愿望。同时,实施名校集团化战略还是一条全面提升杭城教育素质的“快速通道”。因为通过实施名校集团化战略,将使杭州涌现出更多的名校,这就使“学在杭州”的城市品牌更加名副其实,更加魅力无限。当然,名校的扩张有一个过程,因此,要在近期从根本上解决择校问题,还需要时间。

  21世纪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而决定人才资源数量和质量的关键是教育。杭州要实现“构筑大都市,建设新天堂”的奋斗目标,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因此,“让更多的人接受更好的教育”,不仅仅是市民培养子女的个人愿望,更是国家实现强国富民之路的一项战略举措。

  (顾俊民 杭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