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中国外交档案解密 国宴请柬漏了重要嘉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08:05 扬子晚报

  在新中国成立55周年之际,为了了解新中国成立时的外交活动,记者来到了外交部档案馆。

  据档案馆鉴定开放处处长张素林介绍,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外交档案十分有限。当时承认中国的主要是社会主义国家,党际交往比较多,有关这部分材料都保存在中联部,所以存放在外交部的有关当时外交的资料比较少。

  据档案记载:1951年,为举行国庆活动,从9月10日起,我外交部工作人员就开始张罗起准备迎接外宾的工作。但限于人力不足,加之对迎宾工作内容的生疏,迎送工作显得很慌乱。如:第一次赴机场迎接苏联著名作家爱伦堡与涅鲁达夫等人时,由于事先分工不细,在机场没有人负责搬运他们的行李,结果临时由于行李的问题而影响了整个行程的安排;另一次中方接站人员在车站欢迎越南代表团时,由于事先未把代表团乘坐的列车车厢顺序搞清,结果扑了个空。在迎送贵宾时各组配合也不够,分工也不明确,常常发生接待室无人准备烟茶、月台票无人付款购买等情况。送外宾时,买火车票的是一个人,送行李的是另一个人,结果是送行李的人找不着车在哪里,买车票的人不知道行李放在哪里。

  国庆节的宴会简称国宴,是一个国家重要的外事活动,不能出现差错。但在1951年的国庆宴会上还是出现了一些失误。据一份1951年外交部国庆总结档案称:那次出席宴会的共450人,这对成立不久的外交部工作人员来说,显然缺乏足够的经验。例如,由于事先联系工作未做好,直到宴会开始前一小时才得知,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三国代表团当日不能抵达北京,苏联代表团成员的名单在他们到达北京饭店后才搞清楚。这使安排座位和配备译员两项工作都受到影响。邀请参加国宴的名单经过各级领导审完后,外交部的工作人员才发现,竟未列入朱德夫人康克清同志的名字,但由于时间太紧,再邀请为时已晚。请帖及席次通知等发出过晚,各宾主不能来者多不能及时通知,以致临时调整席次,异常忙乱。

  开完宴会后,宴会组的同志进行了总结。我们在负责人写的总结报告中看到以下几条总结:1.宴会方式决定太迟,以致一切均感慌忙。2.我个人对于中外宾主均不熟悉,临时出任总指挥未能称职,很不合适。3.以后需要在人事方面较为熟悉的人来担任总指挥,那么对于事先安排座位和临时调动席次两项工作必能做得更为周到。(据法制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