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也量化 走入怪圈酿酝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08:10 胶东在线

  随着新学年的开始,各高校陆续开始了对过去一年学生综合素质的测评工作。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一项在很多高校已经运行多年,曾经作为学生奖学金、三好生评比和毕业分配重要参照的措施,由于对人的思想、品德、技能等方面进行人为的完全量化,已经走入一种“学生排斥,老师头疼”的尴尬境地。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重重压力,不少高校都开始酝酿对有关测评办法的修改,使之更人性化,更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

  新学期刚开学,大学生小钟却满面愁容:“系里又开始综合测评了。我上学年社会活动参加得不多,好人好事也没有,又不是什么学生干部、社团领导之类的,这次测评肯定‘凶多吉少’”。最让小钟难过的是,睡在他上铺的“好兄弟”,竟然揭发他上学期有一次在义务活动中“开溜”,从而令他面临被倒扣分的危险:“拿不到奖学金无所谓,如果影响到就业推荐就惨了,还失去了一个好朋友。”

  缘起:评定综合素质也用量化标准

  综合素质测评可谓由来已久。由于以前大学生毕业包分配,分配的单位好坏完全由学校决定,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产生了衡量学生素质和能力的素质测评。通过测评,学生全部按分数排队,从而解决了分配过程中的标准问题。同时,测评分数也成为学校分配奖学金和三好学生名额的重要依据。

  据了解,最早的测评完全是按学习成绩来排队。后来,随着社会对加强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视和呼吁,测评内容中加入了思想品德、文体活动、社会活动能力等反映学生综合能力的部分,这些能力仍然用完全量化的方式来进行考核。

  虽然现在大学生就业早已不再是排队等分配,但综合素质测评仍然被很多学校作为评选奖学金和三好生的重要指标,在就业推荐中,也往往以此作为标准。

  现状:大学生对综合测评普遍不满

  在广州某著名高校,每个学生入学时都会领到一本学生手册,手册里有非常详细的综合素质测评标准,而每个系还有自己更加细化的测评办法。

  记者在这本手册上看到,综合素质测评分为品德、成绩、文体和能力4部分。除了学习成绩外,其他几项也采用了完全量化的办法来进行。比如,各类积极分子(包括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加7分;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捐书、捐款和义务劳动等加1~2分;无偿献血加6分;参加文艺演出和体育活动加2~8分;一旦获得优异成绩则可以加到20分;为文体活动做义务服务者加1分……而一旦担任学生干部或者社团活动领导,则可以有更高的加分。

  “既然是义务劳动,就应该是纯粹的‘义务’,把义务劳动也拿来记分,是不是太功利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学生对这样的综合测评普遍有些不满,而不满的焦点就集中在对思想品德的量化上面。

  据了解,各校的测评标准一般都是各校自己制定的,在学校的大标准下,各院系都还有自己的标准。有的学校院系会组织自己的测评小组,每个班派出代表参加,大家共同讨论测评标准的制定,在此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为了各自利益“讨价还价”的情况。

  专家:品德测评应采用描述性语言

  虽然对综合素质测评意见最大的是大学生们。但由于作为测评的操作人而被摆在矛盾中心的老师也怨言颇多。

  一位参加了多年测评工作的老师告诉记者:“测评的具体方法实在有待商榷。像现在这种把所有项目都分数化的做法确实不妥当,这不仅不利于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反而容易使他们在勾心斗角的功利心中迷失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其实,实施了综合素质测评的高校也都已经意识到了问题所在。据悉,许多高校已将综合素质测评办法的改革提上了工作议程,包括华师、广工在内的学校已经启动了修改工作。虽然很多学校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措施出台,但逐步减弱对思想品德这类素质的量化已经是共同的思路。

  华南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张敏强教授告诉记者,一个人的品德是很难量化的。何况,大学4年时间很难真正测出一个人的素质。大学生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思想品德方面应该重在引导,对学生深层次思想发展的引导。

  张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广东不少高校已经在酝酿改进测评办法,避免把一切东西都量化成分数,不能用分数准确界定的东西就尽量不要界定。现在,甚至有些学校已经准备暂停这种测评,采用具有描述性、评价性的语言来对学生的品德和能力进行评价。(秦晖)责任编辑:王子洋来源:光明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