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数“问题部门”依然“装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08:20 扬子晚报

  北京讯 据新闻周刊报道,9月23日,国家审计署将2003年审计报告公布后部分单位整改的结果向外界公布。据称,这是整改结果首次被系统公示。审计署新闻发言人称,从近期了解的情况看,整改效果好于往年。

  首批整改结果公示

  此时,距6月23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正好3个月。审计署称,这只是今年首批公布的整改结果,有11个部门和4个地方政府就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整改。需要指出的是,根据李金华审计长所做的2003年度审计工作报告统计,至少有41个中央部门和21个省级地方政府存在问题。审计署在答复中国新闻周刊问询时只是说,没有公布整改结果的部门和政府,“可能正处在整改过程中”。至于谁没有改,谁改得不彻底,审计署并无详细报告公示。

  究竟谁应当负责

  此番国家审计署公布的整改结果,显示已有600余名官员丢掉了乌纱帽。其中级别最高的是司局级,例如被指违规担保的北京市供电局局长、北京供电公司总经理赵双驹。

  但这样的结果使民间“只打苍蝇,不打老虎”的质疑之音从未停止。那些牵扯其中的更高级别的官员应负何种责任?

  今年4月中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总经理马富才、北京市密云县县长张文、吉林省吉林市市长刚占标先后引咎辞职。此前,在他们治下,均发生了重大安全事故,他们因为负有间接的领导责任而辞职。负有间接责任的部级企业家马富才引咎辞职,对审计问题负有直接责任的高官竟无一被问责?审计出的资金问题,动辄数十亿数百亿甚而上千亿,也没有高官为审计问题的直接责任引咎辞职。

  整改的机制之缺

  中国审计学会一理事说,洪峰来临之时,上游不筑坝,下游如何抵挡?而审计相对于财政预算时人大的审议监督,就属于下游范畴。上游的制度建设不力,问题也就以千亿元计的规模向审计聚集,并最终形成“审计风暴”。

  因此,学者们指出,改革的最终目标是从最上游建立合理的架构,首先对于预算,要建立科学严格的审议和批准制度。其次才是对预算执行的监督机制,及违规后的纠错和问责机制。在这个意义上,“审计风暴”或许仅是亡羊补牢的无奈之举。

  学者们认为,这个问题不解决,“审计风暴”虽一年猛似一年,问题仍将一年一年地重复。(杨中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