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口福”背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08:2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出于职业的敏感,身为省农科院科研处负责人的张玉亭,对社会上有关食品的变化格外关注。

  “最近几年,你发现没有,郑州街道上的西餐店、蛋糕店是不是多了起来?超市里的速冻饺子品种是不是更多了?这当然和百姓生活水平提高有关。更让我高兴的一点,是我们农科院的科研成果,对这些可喜变化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

  老张指的是农科院近年来培育出的一些粮食新品种,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该院的“明星”产品——“郑麦9023”优质强筋小麦。

  优质强筋小麦是指面筋数量较高、筋力较强的小麦,主要用于加工制作面包、拉面和饺子等要求面粉筋力很强的食品。以前,这类优质小麦多进口自国外。2001年“郑麦9023”经审定推广后,种植面积从2000年的9万亩迅速发展到现在的2800多万亩,不但满足了省内需要,还大量销往省外。2002年11月22日,5000吨河南小麦在连云港码头装船,运往印度尼西亚,更标志着我国食用小麦出口实现了零的突破。

  “上个月,西平县委、县政府敲锣打鼓地给小麦研究所的许为钢博士送来一辆马自达轿车,感谢他指导西平县种植‘郑麦9023’,为当地综合增效近4亿元。这事在农科院被同事们津津乐道了好一阵。”

  老张有时也去超市购物,在那里他最关心的是货架上有哪些食品体现了农科院的新成果。

  “市民们爱吃的樱桃番茄就是我们农科院的成果,那种橙黄色圆圆的是‘金珍珠’,红色梨形的是‘红洋梨’,白色灯笼形的‘白玉石’刚上市……还有我们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新培育出的兰白花肉牛,它有两个脊背,出肉多,肉质嫩……”

  5年来,全省共选育出271个农作物新品种,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已达90%以上。如优质小麦“郑麦9023”,优质玉米“郑单958”等已成为全国优质小麦和玉米播种第一大品牌;它们和花生大豆等新品种一起,推动农民增收50多亿元……

  提到这些数字,老张的话音里透出的是一种骄傲、一股自豪。

  “百姓的要求在不断变化,我们农科院的科研方向也更加重视前瞻性。国人最常吃面条、馒头,改善其口感依赖于淀粉品质。现在我们的优质小麦育种研究正向这方面侧重,相信成果出来后,将会带动一大批新的食品品种出现。咱老百姓就等着大饱口福吧!”②4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