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旗飘扬在我心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08:41 解放日报

  昨天,伟大祖国迎来55岁华诞。数千市民和外地游客披着晨曦,从四面八方聚集到人民广场,满怀崇敬地瞻仰升旗仪式。

  清晨6时30分,升旗仪式准时开始。“唰”一道漂亮的弧线,五星红旗在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声中徐徐升至26米高的旗杆顶端,迎风飘扬。

  人群中,有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奖牌的体育健儿,有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也有外地来沪感受节日气氛的普通游客。23岁的王磊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击剑重剑银牌,他高唱国歌,心潮澎湃:“我现在的心情和当时站在雅典领奖台上一样,那时我仰视国旗在心中默念‘我一定要为您争取更大荣誉’,现在为国争光这个念头依然强烈。”

  “1935年5月24日,上海第一次奏响《义勇军进行曲》就在我们黄浦剧场。”昨天,黄浦剧场职工余仁民格外激动和自豪。他告诉记者,剧场前身为金城大戏院。1935年5月24日,国产爱国影片《风云儿女》在这里首场放映,主题歌就是田汉作词、聂耳谱曲的《义勇军进行曲》,同年8月16日,聂耳追悼会也在此举行。这一历史事实,是黄浦区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和黄浦剧场职工们一起查阅大量史料后得出的,他们在当时的《申报》广告刊上找到一则《风云儿女》放映广告:“这儿有英雄的歌,是铁蹄下的反抗歌,使你感奋,使你知道对祖国的责任……”国旗下,余仁民表达心愿:“黄浦剧场现已被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希望更多市民和学生前来参观,将这段历史传诵下去。”

  “194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第二天,上海人民在江西中路215号举行隆重仪式,升起上海第一面国旗,就在我家门口。”家住外滩街道山北社区的杨秀琴阿婆对国旗有着特殊感情,当年不到10岁的她,在自家门口目睹了这一幕。如今,55年过去,旗杆多次翻新、老楼今非昔比,但杨阿婆依然以此激励下一代:“你们出生、成长在第一面国旗下,今后一定要好好学习,为国家争光。”

  国旗飘扬在天空,也飘扬在市民心中。昨天,福州路614弄国旗楼即将搬迁的居民叶阿婆特地赶到居委会,请居委干部将自家的国旗转交给下一户居民,她说:“搬进新居后,我也要动员新邻居挂国旗。”1999年,建国50周年之际,福州路一些居民、商店和单位自发购买国旗,沿街悬挂作为庆贺,那几幢居民楼因此得名“国旗楼”,为此街道还出资在“国旗楼”居民家的窗口安装统一金属旗架,使各家挂出的国旗整齐庄严。如今,悬挂国旗的居民家庭已达525户,并扩展到新建的居民楼中福城,中福城还成立了一支由15名志愿者组成的国旗队,他们将买来的国旗统一挂在空中平台,每天晚上要是遇上刮风下雨天气,志愿者都会轮流收降国旗。昨天,许多外国朋友路过福州路“国旗楼”,纷纷举起相机摁下快门。本报记者栾吟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