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日“井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09:53 每日新报

  每日新说韩晓波

  前夜一场秋雨,给今年这个国庆节洗出了一片碧蓝碧蓝的天空,走过去,就像要融化在那蓝天里!天也蓝蓝,风也飕飕,让人在秋高气爽之外还感到有点冷。然而,突如其来的天冷,抵消不掉人们心头的热情,不信,你往各大商场、超市、家装市场之类的地方去看看,节日的“井喷”现象比比皆是。

  笔者已有多年没得机会在国庆佳节出来转转了,今年机会来了,于是在各大商场转了溜溜小一天。家世界超市、国美电器、登发装饰城、和平路金街……走马观花逛一圈,不知不觉已经把这个月的工资如数还给国家了。当然自己也是满载而归。回到编辑部,就听到跑经济新闻的弟兄们说,今年的国庆节,市场“井喷”了,就拿家用电器来说,光是彩电就一下子卖了个创纪录的好成绩,其他的也是当仁不让。人们在忙碌中一天一天飞快地过,到了节日,拿自己的劳动所得换取自己所需要的一切,这就叫井喷,这就叫繁荣,这就叫内需,这就叫生活。

  要井喷,要繁荣,前提条件是老百姓口袋里要有钱。要有钱,就需要两个条件,一是社会的总财富要不断增加,二是分配要大体公平,要让人们共同富裕,换句话说,就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二者是缺一不可。缺了第一个,则回到大锅饭的老路上去,社会总体贫穷,什么都谈不上了。缺了第二个,则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中,仍然没有广大人民的幸福。

  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经济和社会的逐步发展,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思路越来越深入人心,而且有许多具体的举措。就拿这个节日来说,本报报道,劳动部门突击检查了若干劳动密集型企业落实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这就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公平”。要保持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要让我们的市场总能保持“喷油”状态,没有这些有利公平的措施是不行的。

  链接 5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