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动了你的薪资“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0:45 无锡日报

  本报记者古月

  节前,来自江西的夏姓夫妇来本报投诉,他们所在的企业对员工节假日的加班工资没有标准的尺度,有时连加两天班仅仅给个20元钱就把你打发了。这次长假又要加班5天,主管声称在结束时会先以百元“重金”慰劳众人、年终再总结算。“这‘捆绑’式的加班工资到年底还不知能不能拿到呢”,他们还表示,如果不同意加班也可以,不过日后没准会遭到“ 暗算”。

  如今,一些企业存有种种违法用工行为,其中少付或不付加班费和欠薪已成突出问题。这类遭遇已不再是农民工的“专利”,不少白领甚至中高层管理人员,也成为欠薪的受害者。尤其是一些民营企业,没有规范的薪资制度,薪水怎么发、发多少,都是老板说了算。

  可悲的是,面对欠薪,许多白领的表现并不比农民工更有力度。部分原因是某些企业的欠薪手段比较隐蔽,即使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白领人士,也意识不到自己的“钱袋”被人算计了。一些业主从订立劳动合同开始就打员工薪资待遇的主意,变着法子玩“猫腻”。与之相比,更多的职场人选择了沉默。在一家IT公司工作的陈先生一语道破其中缘由:现在就业形势严峻,又何苦为了一点加班费惹恼老板,丢掉饭碗呢?这种“求安”心态正中了业主的下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业主还惯用工资打折、赖掉年终奖、占社保金便宜、年薪制等方式,设下重重“抽血机制”。具有长年财会经验的会计师刘女士,在进入一家公司时允诺得到月薪2000元,但在合同上只写1000元,因为这样可以少缴些个人所得税,对她更加有利。殊不知,这样做,四金的基数便大大降低了。而且,当她因故离职时,经济补偿金也只能按每月1000元计算。以为自己占了小便宜的白领,其实被公司占了大便宜。

  一些白领上进心强,时间都用于工作、充电,却忽视了对《劳动法》的学习。业内人士认为,签订劳动合同一定要把双方约定的工资、奖金、提成、福利等,完全一致地写进合同文本,自己要留底。在平时的工作中,应收集“隐性欠薪”的各种证据。发生欠薪后可先向仲裁机构提起申请;如果不服仲裁,可向法院提起诉讼。其实,如果员工大胆积极地维权,企业怎敢理直气壮地动你的“钱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