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以来全国气温明显升高 降水量较同期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1: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记者姚润丰、董峻) 记者从国家气候中心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其中西北地区西部、东北地区西南部和内蒙古中东部以及黄淮、长江中下游的部分地区偏高1至2摄氏度。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其中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内蒙古东北部、南疆东部等地偏少3至7成。

  国家气候中心常务副主任董文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3/2004年冬季,我国气温 普遍偏高,为1961年以来第3个最暖的冬季,但阶段性冷暖变化比较明显。1月中下旬,我国出现大范围降温天气过程,黄淮、江淮地区最低气温降到零下5至零下10摄氏度,江南地区降到0至零下5摄氏度,华南大部仅有0至5摄氏度,同时部分地区出现冰冻、冻雨或霜冻,给农业生产和春运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今年春季,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量偏少。北方发生较大范围春旱,西北、华北、黄淮等地春旱范围比去年大、程度偏重;东北地区春旱范围比去年偏小,但内蒙古、吉林旱情之重为50多年罕见。

  夏季,我国气候总体正常。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国平均降水量略偏少,平均气温略偏高。汛期,我国未发生大的流域性洪涝灾害,但局地强降雨过程较频繁,部分地区暴雨洪涝灾害比较严重。除东北西部和内蒙古东部发生严重干旱外,全国未发生大范围持续性干旱。

  董文杰说,入秋以来,我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量偏多。其中,9月上、中旬,四川、重庆、福建、湖北等省市部分地区相继遭受严重暴雨洪涝灾害。此外,今年的台风、雷雨大风、冰雹、雷击以及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气象灾害频繁,造成了较重经济损失,但综合来看,今夏我国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轻于20世纪90年代以来同期的平均水平,属于偏好年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