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庆阅兵,中国军队不断强大的历史见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2:25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过去每到国庆阅兵前夕,已故的杨成武将军常会翻出一张老照片。那是1900年8月15日八国联军攻陷北京城后,在天安门前举行占领军阅兵式的照片,金水桥栏杆上挂满了被杀害的中国人的头颅。

  半个世纪后,194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迎来了洗雪国耻的一场大典。毛泽东走上天安门城楼,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当时的杨成武担任国庆阅兵副总指挥,他亲自用电话向指挥分所发出了进行分列式受阅的命令。他回忆说:“那是最幸福也是最紧张的时刻。”

  1949大阅兵时,战火未熄,百废待兴,人民共和国的国防工业很薄弱。受阅部队手中的火炮、坦克和轻武器以及弹盒、钢盔,都是从战场上缴获的,被人们戏称为“万国式”。为了纪念人民解放军几十年艰难历程,受阅炮兵方队的火炮除用牵引车牵引外,还特意安排了一些骡马,以此来展示车拉炮兵是由骡马拉炮兵发展而来的。空军受阅在开国阅兵中最引人注目。当时人民解放军的飞机和飞行员数量极为有限,为了显示军威,飞行队精心设计了一个方案:9架P—51机最先通过天安门上空后,再直飞并向右转弯,沿北城墙外侧飞行,正好接上第六分队再次通过天安门上空,使人们看到的是一个整体编队。为防备空袭,少数受阅飞机带弹受阅。在场的外国记者发出电讯,惊叹“中共空军一夜之间竟有如此实力,真是奇迹”。

  1954年国庆阅兵时,受阅装备从开国时的“万国式”转变为以“苏式”为主;1959年国庆阅兵时,受阅装备从“苏式”换为国产———当时新华社向世界宣告:“受阅中最新式的自动步枪、大炮、坦克、高速飞机,都是新中国自己制造的。”

  1984年,经过“文革”10年浩劫,新中国迎来了35周岁生日。35周年国庆阅兵大典,让很多受阅指战员至今记忆犹新的是:邓小平神采奕奕地站在敞篷车上,在队列前由西向东缓缓行进。他左手握住车栏,右手缓缓挥起:“同志们好!”———威武的阅兵场上传来了春天的气息。在这次国庆阅兵后的群众游行中,北大学生打出了“小平您好”的横幅。此次受阅装备更是焕然一新:多种自行研制的火炮和各种坦克、装甲车隆隆驶过,各种战鹰凌空飞越,不同型号、不同性能的导弹威风八面,其中包括我国自主研制的战略导弹。

  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适逢澳门回归,又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20周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了新中国有史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阅兵典礼。对此次世纪大阅兵从筹备到实施的全过程,阅兵总指挥、时任北京军区司令员的李新良最清楚不过:“最大的困难是协同问题———时间上精确到秒,距离上空中精确到米,地面精确到厘米,训练中我们用激光米来测量方队排面是否整齐……”结果,世纪大阅兵完全实现了“米秒不差”的预定目标:压阵的第二炮兵战略导弹方队最后一排通过天安门中线的那一刻,陆海空首次联合编队组成的强大机群中的第一架飞机准确飞临人民英雄纪念碑的上空。改革开放新时期诞生的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及预备役等新的军兵种第一次出现在受阅方阵中。参加阅兵的武器装备中,95%为国产新装备。国庆50周年大阅兵创下了新中国阅兵史上兵种、方队、车辆最多;飞机、导弹亮相最多等“最高纪录”。

  从开国大阅兵到国庆50周年阅兵,人民解放军正在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从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人民军队守护着祖国的安全,捍卫着人民的尊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