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城建首尝“按揭”破解融资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3:4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师擎 实习生 唐慧)伴着蒙蒙细雨,九华山隧道昨天如期动工。有关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隧道全线开工,不仅标志着城东干道快速化改造正式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同时,还标志着南京大型城建基础工程BT(建设—移交)模式首次成功试水。

  城建资金遭遇数十亿缺口

  按照年初定下的城建总盘子,今年总投资将达到401亿元。但城建工程紧张推进的背后,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上半年国家宏观调控新政策实施,使得银行在贷款数量和审贷周期上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南京固定资产投资领域资金供给普遍产生缺口,其中城建资金更是由于银根紧缩不可避免地受到较大冲击。仅以今年上半年统计为例,401亿元的全年投资计划上半年仅完成了约11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9%。根据市计委的相关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城建资金的实际缺口就达25亿元,另外还有即将到期的15亿元贷款需要偿还。

  BT模式签约中铁总公司

  首家创新以BT合作模式解决大型城建项目资金难题的城东干道快速化改造工程,明确签约中铁总公司。按照合同要求,从昨天开始,包括城东干道高架和九华山隧道在内的快速化改造工程将由中铁总公司出资建造。明年10月1日前,九华山隧道和双桥门至白下路段的高架部分将全部完工。

  建设移交以5年为期

  目前,中铁总公司已将九华山隧道的建设任务交给了中铁十五局。指着玄武湖中的围堰工程,中铁十五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城东干道快速化改造工程的建设移交期为5年,即工程由中铁总公司负责投资,但从竣工验收结束之日算起,南京市政府要在5年之内分批将工程建设款“还清”。这种建设方式较像现在非常普遍的“按揭购房”,当然,政府在还款时,不仅要还清工程总投资约14亿元,还要包括中铁总公司建设时的融资利息。

  BT模式解资金燃眉之急

  城东干道快速化改造工程创新运用BT合作模式解决了迫切需要的资金问题,为今后南京大型城建项目破解融资难题提供了良好的经验。

  该负责人介绍,与此前市民较为熟悉的BOT模式不同,BOT(建设—经营—移交)一般运用在政府与企业之间经营性基础建设项目上,而BT是在非经营性项目或企业与企业之间广泛使用。

  河西滨江大道有望使用BT模式

  九华山隧道在解决资金难题之后正式动工建设,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说,今后还将结合具体情况,将这种模式推广到其他大型城建项目中。目前,已有初步意向,在快速内环西线南段,以及河西滨江大道工程中考虑采取BT模式以及时吸纳建设资金。

  多种融资方式并行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经过深入调研,目前市建委已经制定了一套新形势下融资解困的计划。除BT方式外,其中还包括积极争取银团贷款在内的贷款资金,重点用于城市道路等非经营性项目;充分调动区级政府的积极性,筹措部分建设资金等。对于在重洽会、港洽会和已有意向的城建招商项目要积极做好跟踪,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加强今年计划内各经营项目的前期工作,吸引更多的民资进入城建领域。

  另外,有关负责人从政府管理的角度介绍说,目前市建委正在积极推进城建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深化。首先是完善城建偿债机制,建立城建发展专项基金;其次,健全国有资产运作机制,重新整合各类资产,进一步加快企业改制步伐,特别在特许经营的管理上做好文章,确保完成十运会项目及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城建项目。

  新闻附件:什么是BT?

  BT是Build-Transfer的缩写形式,意思是“建设—移交”。BT是BOT(建设—经营—移交)的一种变换形式,是指一个项目的运作通过项目管理公司总承包后,建设验收完毕就移交给项目业主。

  BT模式主要运用于政府基建项目中非经营性项目,通过项目管理公司承建,业主一般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支付工程款项。在运作过程中双方的监督约束、权利义务等需要进行协商制定。

  (编辑 爱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