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次“斗嘴”克里胜布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5:18 东南快报
首次“斗嘴”克里胜布什(组图)
  美国总统布什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于北京时间10月1日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大学举行首场电视辩论,打响驴象之争最后决战。

  本次辩论的主题是美国的外交和国土安全政策。双方在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必要性和如何将10余万美军从战争泥潭中解脱的问题上展开90分钟的激烈交锋。辩论中,布什反复指责克里对待战争的立场不坚定,而克里则终于说清楚了一件事:布什很坚定,但他走错了路。

  首场辩论后出炉的多项民调显示,较多选民认为克里的表现优于布什。但布什的支持率仍然领先,由50%上升为51%,而克里的支持率也由46%上升了一个百分点。针锋相对

  辩论沿用“间接辩论”形式,双方只能在限定时间内回答主持人的提问,而不能互相发问。在全球上亿、全美8000多万电视观众的关注下,布什和克里就“如何避免下一次‘9·11’袭击”、“如何看待现在的伊拉克局势”等10多个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克里说,美国需要坚决地反恐,但是应该做得更明智。美国应在全球争取更多的盟友,而不是把多数国家抛开单干;特别应注重与穆斯林世界的沟通,而不是让他们与美国日益对立。他承诺,如果当选,将把主要资金用于强化国内安全,加强情报和反恐工作,而不是浪费在海外战争上,以致无法全力对付真正的敌人本·拉登。他同时表示将尽快从伊拉克撤军。

  布什强调,全球范围内的反恐战争使得美国不用再在本土与恐怖主义作战,确保了美国的安全。他说,当前伊拉克频繁发生暴力冲突,是因为全球的恐怖分子都知道,一旦一个自由的伊拉克诞生,将是对他们的致命打击,所以才拼死反扑,对此美国不能退缩。他批评了克里对战争的几次观点摇摆和自相矛盾。

  值得一提的是,克里首次承认他可能对此犯过错误,但他反击说:与布什一错再错不回头相比,哪个更糟?
首次“斗嘴”克里胜布什(组图)
辩论场外上百抗议者抬76副棺材游行

  据美国《美联社》10月1日报道,9月30日,在布什和克里进行首场电视辩论赛前,数千名示威者聚集在校外鼓噪抗议。其中,上百名抗议者抬着76副棺材进行抗议,每副棺材中,躺着一名本月死于伊拉克战场上的士兵。

  抗议者聚集在一起后,开始安静地听其中一名抗议者朗读牺牲士兵的名字。这些抗议者中,大部分是克里的支持者。他们高举“辩论什么?布什说谎,攻击他”的横幅。

  还有一些抗议者高喊“克里!克里!克里当总统”,以及“给我们工作,我们要争取工作权!”

  大量警方人员来到抗议现场,但是没有任何一名抗议者被逮捕。 民意调查多项民调显示克里胜出

  据报道,首场辩论后出炉的多项民调显示,较多选民认为克里的表现优于布什。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委托盖洛普公司进行的民调显示,有46%的民众认为克里胜出,只有37%的民众认为布什表现较好。同时,46%的人士表示在辩论后对克里有更好的了解,只有21%的人士对布什有这样的看法。

  在另一由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电视公司举办的民调显示,200名受访人士中就有44%的人认为克里获胜,26%的人认为布什占上风,30%的人认为两人不分上下。

  由美国广播公司(ABC)进行的民调也得出同样结论。531人中有45%把胜利给了克里,36%认为布什较好,17%认为两者势均力敌。此外,70%的布什支持者认为布什获胜,89%的克里支持者认为克里获胜。

  与以往一样,辩论并没有立即改变人们的选择。在辩论之前,布什在观众中的支持率为50%,辩论后为51%,而克里的支持率也由46%上升了一个百分点。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调查结果符合一般规律。事实上,辩论只能增强观众的印象,而不是立即改变观众的选择。但候选人可以通过辩论向观众表现他们的说话做事风格以及主要政策取向,会对选民最终判断起到微妙的影响。精彩对白

  布什:我认为我会赢得胜利,因为美国人民知道我懂得怎样领导这个国家。我已经向美国人民证明了我懂得怎样领导美国。我知道,这个国家的每个人都不赞同我做的决定(Iunderstandeverybody in this country doesn't agree with thedecisions I'vemade)。而我作出了一些艰难的决定。但是人民知道我的立场。

  克里:我坚信我们应该强大、坚决而果断。不论恐怖分子躲到哪里,我将不断追捕。但同时,我们必须讲究谋略,这就意味着,我们不应该放下在阿富汗追捕本·拉登这场真正的反恐战争,而去什么伊拉克。

  布什:我们已经取得了进展,但这场战争的前线不止一处……如果我们不能在伊拉克取得成功,这将是最大的灾难。我们一定会取得成功。我们有这样的计划。我们能成功的最主要原因是,伊拉克人民渴望自由。

  克里:我不得不遗憾地指出,现任总统在判断上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而判断能力是美国总统所应具备的素质。

  布什:我的对手唯一保持一致的地方就是他一直在出尔反尔。他的立场在不断改变。而如果你想赢得这场反恐战争的话,你的立场就不能变。

  克里:我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只有一个,而且我的立场一贯如此,那就是,萨达姆是一个威胁,但除掉这个威胁却有正确与错误的方法,现任总统选择了错误的方法。

  布什:我的对手说他正在设法给大家带去帮助,但他说伊拉克战争是在错误的时间和错误的地点发动的一场错误的战争———这对我们的军队有什么帮助?这不是一个三军总司令应该说的话,这是在转移注意力。

  克里:我谈到(额外拨给美国军队购置装备的)870亿美元时,确实犯了一个关于这场战争的错误,但现任总统却犯了入侵伊拉克的错误。哪个错误更加严重?我坚信,当你知道有些事做错的时候,就需要去改正。这是我从越南战争中学到的。

  布什:我当然在竭尽全力保卫美国。我每天早上醒来,都会想怎样才能更好地保卫美国。这是我的工作。

  克里:我们的军队已经在托拉博拉山包围了本·拉登,却很不幸地让他逃脱了。我们没有动用世界上训练最为有素的美国军队去追捕他。现任总统把希望寄托在阿富汗军阀的身上,他把这个工作也外包了。这是错误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