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星”照亮北大清华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5:35 宁夏日报

  “平川里有两朵牡丹,白牡丹白得娆人,红牡丹红得破呢……”“园子里长的是绿韭菜,不要割,让它绿绿地长着;山沟里淌的是长河水,不要堵,让它长长地淌着”。这是宁夏“花儿”,这是在北大、清华校园里唱响的宁夏花儿的清脆唱腔。

  让北大、清华的学子们停住脚步的还有宁夏秦腔嘹亮的旋律,还有宁夏农民剪纸令人称奇的现场演示,还有一幅幅勾起浓浓田园美感的宁夏农民画展……9月29日,北京“宁夏文 化周”系列活动在北大、清华两座著名学府全面铺开,宁夏文艺界的各路“明星”齐聚北大、清华校园,为这里的学子奉上一道道塞上文化盛宴。

  上午,“花儿”美演示及赏析在北大图书馆南配楼开始,宁夏的“民歌活辞典”、我区“花儿”著名研究专家刘同生与马生林、唐祥等6名来自银川、吴忠和固原等地的民间男女“花儿”歌手们一亮相就吸引了在座的师生。6位歌手身着色调和装饰各异的回族服装,让人赏心悦目,他们的演唱风格也各有特色。刘同生绘声绘色,亦讲亦唱,歌手们按照他的介绍程序,一曲一曲为大家做示范演唱,台下掌声不断。无论理论解析还是曲目演唱,都令学校的师生连连赞叹:“太好了,太难得了,太珍贵了。”北大艺术系的硕士生张斌是湖南人,他在课前抽空来听听,舍不得走,当得知晚上清华还有一场,非常高兴。赏析会结束了,人们不让演员走,一再要求他们再唱一首、再唱一首,他们知道给他们演唱的都是在国内外民歌比赛中获得过大奖的宁夏“金嗓子”明星,这种没有经过程式化包装的艺术在北京是难得一睹的。

  那边的柳萍秦腔演示会也一样火爆,琴师、鼓师根据讲解伴奏,演员根据讲解演唱,让大学生对秦腔艺术有了一种深入浅出的全面理解和掌握。或婉转或悠扬或铿锵或高亢的秦腔,使台上台下互动起来。新闻学院的学生最活跃,姓冯的姑娘刚抢答完柳萍的提问,叫杨虎的小伙子站起来吼了两嗓子。一位50多岁的先生听花儿时坐在第一排一直凝神聆听,听秦腔时又挤在第一排不动窝。他是北大化学学院博士生导师荆西平,上世纪70年代留学英国近10年,80年代回国后在一个电影记录片上曾经听过一段花儿,一段秦腔,被深深打动。多年来他一直惦记着那种西北的味道。这回得知学校里有“宁夏文化周”,他打问到有花儿美欣赏和秦腔欣赏,专门抽了一天时间来听。荆教授说,一个地方不怕不被人了解,就怕你没东西。宁夏这样的西部民族省份,虽然经济不如东部沿海一些省份发达,知名度也不如东部沿海一些省份那么高,但是我相信那里是有东西的,那个地方你不了解则罢,一旦了解,肯定会给你带来惊喜。我原来对宁夏的了解虽然只限于红色的枸杞和回族白色的小帽,但是我从来没有小瞧过宁夏,我坚信那里是有东西的,今天参加了花儿美欣赏和秦腔美欣赏,证实了我原来的想法。

  连日来,宁夏的各路“明星”照亮了北大、清华校园。北大、清华的师生们认为,这样的文化成就展示和推介活动,对树立一个地方的形象具有其它手段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文化周的地点选择北大、清华校园,是一种很高明的做法,能取得最好的效果。(本报北京9月30日电)(本报记者罗进贵连小芳)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