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投诉公务员非得实名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马廷刚

  据报道,辽宁省人事厅近日出台了《关于开展服务对象监督投诉公务员工作的意见》。该意见规定,辽宁市民如果发现公务员态度恶劣、效率低下或者有吃、拿、卡、要等行为,可以拨打投诉电话进行举报,行为严重者,将被降职、调离岗位甚至辞退。但令人不解的是,这个《意见》后面却有个不光明甚至会起反作用的尾巴:该意见同时也规定,对公务员 的监督投诉必须采用实名制,各级政府要在人事等部门设立公务员监督投诉中心,负责登记、立案、分拨、督办、结果备案和重大投诉的查处工作。

  也许,投诉实行实名制有利于有关部门对相关公务员进行严肃查处,也有利于打消某些人利用投诉举报制度进行诬告等不良想法。但是,在给相关职能部门带来便宜的同时,也许还存在一个我们不容忽视的问题,那就是可能因此而迟滞了甚至彻底放弃了某些市民的举报念头,尽管他们在接受公务员的服务过程中有过种种被刁难甚至可称是屈辱的经过。

  为什么会是这样呢?因为谁一旦采用实名制投诉举报,那就意味着将自己对某些公务员的不满公之于众,如果后来相关公务员得不到及时相应的严肃处理,那会不会对投诉举报者利用手中的权力进行有形和无形的打击报复?再说投鼠还要忌器呢,有时尽管你投诉的是某职能部门的张三一个,但说不定因此得罪的是整个职能部门和其中的大多数工作人员。说不定他们的打击报复还挺“智慧”的,让你有苦也说不出。在这种情况下,有谁不会牢记出头“椽子先烂”的古训而求明哲保身之计,吃点小亏也不计较从而换得大平安呢?这也是一种明智的成本效益核算。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存在所谓的“囚徒困境”,都是自己奉行的是驼鸟政策,而想让别人主动投诉举报自己坐收渔翁之利,你不举报我不举报,到头来大家都不举报。

  当然,以实名制举报也可能行之有效,那要求保密一定要做得很好,哪怕有一丝疏漏,都会出现与制度设计初衷相悖之处。(夏天/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