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幸福生活告慰先烈 访“11·27”大屠杀脱险志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6:52 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10月2日电(记者张琴、朱薇)

  时间的力量是无情的,但有的东西却始终无法被抹去。

  55年前的11月27日,阴雨霏霏的歌乐山笼罩着黎明前的黑暗。数百名革命者在这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的鲜血流成了河,熊熊的火光映亮了天空,实践了他们“失败膏沃土 ,成功济苍生”的誓言。55年后的今天,国庆之际,面对当年在大屠杀中幸存的革命前辈,面对他们平静的讲述,那段历史仍然让人无法忘却,而那些在烈火中永生的先烈们也早已在人们的心中永存。

  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是“中美合作所”军统集中营旧址。1949年11月27日,苟延残喘的国民党疯狂地屠杀了关押在此的200多名革命者。只有35名革命者在大屠杀中脱险,其中白公馆20人,渣滓洞15人。

  80岁高龄的郭德贤老人是白公馆脱险志士之一,她于1948年和一双儿女一起被捕,关押在白公馆。在祖国55周年华诞之际,她特地给自己做了一套最红的衣服穿在身上。“看着祖国55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用‘欢天喜地来表达我现在的心情一点儿也不夸张。”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她难以抑制自己的激动心情。

  “那段岁月是一生都无法忘记的啊。每到这时,我就更加想念当年的战友们,特别是那些牺牲了的战友们,他们已经知道胜利就在眼前,但却没能看到今天的幸福生活。”说到这里,郭德贤禁不住潸然泪下。沉思片刻后,她说,“我们千万不能忘记那些用鲜血换来今天幸福生活的先烈们。我是看着祖国一天天好起来的,我觉得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安居乐业就是对烈士们最好的告慰。”

  直至今日,80岁的郭德贤老人还经常到机关、学校去演讲,定期到重庆市的红岩英烈班去做报告……正是因为她内心坚定的革命信念,使得她那年老瘦弱的身躯里蕴含着无穷的活力和激情,支持着她为了革命事业的传承而四处奔忙。

  记者在歌乐山上一个偏僻的乡村找到了渣滓洞脱险志士之一的孙重老人,他在这里建了一所规模不小的夕阳红养老院。戴着眼镜、有些清瘦的孙重穿着运动鞋步履轻松,完全不像是一个79岁高龄的老人,他说自己现在的目标有两个:“为百岁奋斗”和“老有所为”。1947年入党、1948年被捕的孙重是重庆工人运动的骨干力量。回顾脱险的经历,孙重老人显得异常平静,但他所说的那些惊心动魄的事件却让人为之揪心,“特务的屠杀一共进行了5次,从机枪扫射到放火焚烧。我耳边一直响着枪声和革命者的口号声,不断有难友在我身边倒下。我逃到山顶的密林里躲了3天3夜,听见大炮声,我想一定是解放军到了。我太幸运了,我被别人救也救了其他人,可是他们中不少人最后还是没能活下来。”

  “能活着见证祖国的发展我已经很满足了,改革开放应该坚持,我相信将来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的。”孙重老人虽然身居深山,却仍然十分关心国家大事和发展动向。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老人都向记者娓娓道来,焕发着蓬勃的朝气和革命的激情。谈到兴头上,孙重提笔写下一首诗,以此表达他对祖国发展的激动心情和热切期盼:“改革开放好,饮水要思源……”

  “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愿那些长眠在歌乐山的革命先烈们能够安息,能为今天幸福的生活而欣慰。在漫长的历史记忆中,他们永远是人们心中刻骨铭心、无法忘却的那一段。(完)(责任编辑:余英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