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间工艺使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回忆起传统习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8:22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10月2日电(记者王炳坤、陈黎明)一枚枚小小的鸡蛋上雕出《水浒》一百零八将,重现上千年前的水泊梁山英雄传奇;一片指甲盖大小的象牙上刻出三章《孙子兵法》,展现古人用兵智慧;一张薄薄的红纸剪出京剧脸谱,演绎粉末人生;几个五彩的面团捏出唐僧师徒,描绘西天取经路上的千辛万苦……黄金周刚刚到来,不少现代都市人就一头钻进了传统文化庙会或展会,寻找各种珍奇民间手工艺品背后的古老习俗。

  在位于沈阳市北市场的皇寺庙会上,一排包括蛋雕、微刻、面塑、布艺、陶瓷、石头画、剪纸等传统民间工艺的展位一经出现,马上吸引了游人们好奇的目光。“蛋雕”对于许多人来说,可能还是一个陌生名词。现场一位蛋雕艺术者告诉游人,如今在蛋壳上雕刻栩栩如生的人物肖像、鱼虫鸟兽、诗文字画等,运用防腐技术能够保存三五十年。蛋雕艺术,其实就是来源于中国人至今还存在的赠送红鸡蛋的习俗。

  远在明清时期,民间在庆贺婚娶、庆寿、生子时,就要向客人赠送红鸡蛋。后来,一部分人开始在鸡蛋上画些花鸟鱼虫,制作彩蛋。如今人们将鸡蛋钻孔掏空,在蛋壳表面雕刻精美图案。

  另外一家面塑工艺展位上,几名艺人正在为游客现场表演捏“面人”。他们告诉记者,如今,这种民间已经很少见的手工艺术,最初却大多出自农村妇女之手。每逢春节等节日,中国农村几乎家家都要用面粉塑制人物、动物、花卉、翎毛、瓜果等,不同的面塑品有不同寓意,面塑的山羊代表吉祥,而当作祭祀供奉的面塑蛇造型,则表示灭毒头、免灾祸。

  位于沈阳市中街附近的一家民间绝活小店显得更加热闹非凡。人们排成长队,在显微镜下欣赏刻在石头上的“纳米”汉字。在一块一平方厘米的石片上,民间艺术家的巧手能刻写三千多个汉字。绝活作者告诉人们,古时候,很多民间工匠无需放大仪器,全凭自己的基本功和感觉进行微刻,很多作品已经达到了非用放大镜而不能辨认的精细程度。

  一些民间手工艺爱好者表示,民间传统工艺制品除了手工精美、令人称奇之外,这门工艺本身的产生和发展,都与各地风俗人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每一种民间工艺的背后,都有一个有趣的历史故事和习俗,都市人可以从中拾起一块即将被遗忘的记忆。(完)(责任编辑:余英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