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黄金周:铁路公路争抢沈大客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8:59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10月2日电(邱立纯、徐扬)沈(阳)大(连)高速公路开通之后,一度“铁老大”受冷落,难敌公路快客。“十一”黄金周前夕,铁路采取多项措施开始和公路争抢沈大沿线客流。

  连接着沈阳、辽阳、鞍山、营口、大连5个城市的沈大高速公路自2003年3月全线封闭改造后,沿线客运一直是铁路一枝独秀。今年8月29日,改扩建后沈大高速公路重新通车,这 为公路运输提供了“翻盘“的机会。辽宁的虎跃、经纬等多家客运公司新购车辆、增开班次,向铁路发起挑战。虎跃快客每天双向对开沈阳-大连20班次,经纬快客每天双向对开沈阳-鞍山24个班次、沈阳-辽阳22个班次、沈阳-营口14个班次,锦州、葫芦岛、盘锦、朝阳等辽西城市也全部开通直达大连线路。公路客运以其车辆周转快、间隔时间短、车辆座位舒适、乘车灵活便捷等优势,逐步“蚕食”铁路客运市场,据了解,目前公路客运每天发往大连方向的客车班次达到701趟,日均发送旅客20600人,这个数字在“十一”黄金周期间还大幅增加。

  与此同时的是,受公路影响沈大间铁路客流流失达到13.5%以上。为此,沈阳铁路局积极采取对策,与公路争夺客流。针对沈阳冬季昼短夜长,沈阳至大连T452次始发时刻早,给旅客带来不便的实际,列车始发时间由7时30分调整到8时;锦州-大连N147/50次、N149/8次列车锦州始发由过去10时30分改为6时15分,锦州终到由过去22时20分改为19时40分。为了发挥价格优势,吸引更多的普通消费群体,沈阳铁路局从9月23日起,增开了沈阳北-大连4216/5次普通旅客快车。为吸引沿线客流,将大连-营口N137次、大连-图们N173次、大连-锦州N149/8次三趟快车增加区间站停。

  消费者看着这场客流竞争战却十分欣喜。经常往返于沈大之间的卢先生对记者说:“公路铁路竞争客流,这才让我们消费者找回了‘上帝’的感觉,以前票难买,脸难看,现在不仅好多了,更重要的是老百姓的出行方便了。”(完)(责任编辑:余英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