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正版软件应主动发掘生存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20:44 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10月2日电(记者赵东辉)我国为期一年的保护知识产权专项活动已于上月展开。此次活动不仅延续时间长,而且重点明确,盗版和商标侵权为重点打击对象。我们希望这次活动能收到成效。但是遏制软件盗版行为,最终解决仍然要靠市场。正版软件应主动走向市场竞争的前台,发掘自身生存空间。

  不断满足用户的特殊需求,“挖”出一个空间。比如,游戏软件的发展经历了两个阶 段,开始是单体游戏阶段,盗版比较多,正版厂商受到致命的打击。如今开发出了网络游戏软件,多人甚至几千人同时在线玩,它使得厂商有手段而且比较容易地将盗版软件“挡”在了系统服务之外,为正版找到了强有力的生存方式。

  寻找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赢利模式,“做”出一个空间。以聊天软件OICQ(简称QQ)为例,它牢固地占据了国内市场,拥有几千万个聊天用户,掌控了类似传统电视台、电台那样的咨询渠道。QQ对所有用户提供的正版软件是免费的,它的赢利来自于广告收入。QQ在个人用户身上获益后,目前又向有偿使用的企业用户领域发展,尝试新的赚钱模式。

  提供持续的服务,“保”住一个空间。服务是正版软件得以生存的一个支点。众所周知,正版地图软件的销路比较好,而且盗版比较少,主要是当前的城市建设、交通发展日新月异,开发商要在较短时间内更换地图部分内容,用户可以从网上下载,使这个软件处于一个不断更新的状态,盗版不敢企及。

  找准消费者可以接受的价格定位,“挤”出一个空间。譬如金山毒霸,最初的价格卖到一套500元至600元,销路一直难以打开。后来厂商改变了经营策略,价格降到了每套30元至50元,市场上更多的人愿意购买正版金山毒霸,盗版的空间被大大地压缩了。

  对于许多正版软件经销商来说,现有的市场生存空间看起来还只是一个夹缝。随着全社会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不断努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夹缝一定会变成一条条阳关大道。(完)(责任编辑:余英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