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讲述“国庆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5:11 深圳商报
  生活变迁折射新中国半个世纪巨变

  市民讲述“国庆故事”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5周年的喜庆日子。昨天,本报记者专访了6位深圳市民,听他们讲述今年和当年过国庆节的精彩故事或难忘经历。

  6位普通市民的“国庆故事”,反映了新中国普通家庭的生活变迁,折射出祖国55年来的巨变。

  深圳商报记者万红金黄青山王斗天管亚东李胜
市民讲述“国庆故事”(图)
1954年

  为志愿军演出

  黄贵甫是位离休老干部,曾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黑龙江佳木斯音乐理论研究会会长,是建国初期著名音乐理论家、教育家和作曲家。

  50年前的国庆节,给黄贵甫留下深刻印象。因为抗美援朝战争刚结束不久,1954年国庆时,全国还沉浸在胜利的喜悦和激昂的情绪中。

  当时,黄贵甫是东北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的作曲。那年的国庆前后,他天天忙得不可开交。文工团是鼓舞士气的重要力量,从1954年国庆节那天开始,黄贵甫一连半个多月都在慰问演出。

  黄贵甫回忆说:“演出持续了20天,累得没睡过一个好觉,但大家都很兴奋。”演出地点在沈阳红星剧场,节目也非常有时代特色。反映抗美援朝的有话剧《让战魔发抖吧》,反映朝鲜战场上一位优秀护士的歌舞《模范护士王长虹》,有描写长征艰辛的《铁流两万五千里》。由于很多演出的题材都是战士们亲身经历的,许多战士看了都泪流满面。

  黄贵甫说,那个年代经常集会游行,主题就是打倒美帝、保卫家园建设祖国,所以国庆演出节目、领导演出前的讲话也都围绕着这个主题。

  1964年

  第一次看焰火

  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吴永和博士今年48岁。40年前,8岁的吴永和还在南京读小学二年级。

  1964年的国庆节是15周年大庆,南京城区到处张灯结彩。最让吴永和羡慕的是那些正在大学和中学读书的哥哥姐姐,因为他们可能参加国庆游行,而他只有旁观的份。

  记得游行队伍通过南京新街口时,吴永和发现一位邻居大哥哥穿着列宁服走在游行队伍中,他激动得拼命招手,可惜邻居大哥哥没有注意到他,一晃就过去了。游行结束后,吴永和与小伙伴们一起追着那些被放飞到天空中的彩色气球,气喘吁吁地跑了好几里路,直到跑不动了才作罢!

  尽管没有参加大游行,因为这一天能吃上肉,吴永和40年前的国庆节依然过得很开心。那个年代的肉食凭票供应,国庆节这天,市政府额外给每家每户增加了2.5两肉的指标。除了有肉吃,国庆晚上他还平生第一次看到了焰火。后来,他在作文《祖国的生日》把这天的所见所闻写了进去,被老师在全班宣读。

  1974年

  吃了一斤红烧肉

  30年前,小梅沙度假村总经理刘贤学还是福建泉州地区南安县码头公社一名基层党委干部。

  刘贤学说,1974年国庆的前几天,他所在的公社干部们按照上级要求,组织民兵在海防线巡查,防止特务潜入内地搞破坏活动。对重点目标如仓库、水库等要派人日夜值班守卫。

  国庆那天,公社干部不但没有放假,反而比平时更忙了。

  刘贤学来到自己挂点的高山大队高山村检查海防线。一位姓林的村民留他吃午饭,主人煮了一大锅米饭,一大桌人围起来。没有猪肉和鱼肉,只有青菜和咸菜。老刘这天跑的路多,一顿吃了三大碗米饭。

  傍晚时,刘贤学回到公社,赶上机关干部加餐。最好的菜就是红烧肉,还有少量的散装白洒。

  老刘说,因为有红烧肉,这一顿他吃得特别香,估计自己吃了差不多一斤肉。老刘说:“我不是吃得最多的。有个年青小伙子,一顿吃了一斤半红烧肉。”

  1984年

  天安门前跳舞

  在深圳某新闻单位工作的王女士今年39岁。1984年,王女士还是北京广播学院的大三学生,那年国庆节,她参加了天安门广场的国庆大游行。

  暑假前,学校确定国庆节参与游行的学生名单,她们班级30多名学生中有20多名入围,入选的学生都非常高兴。

  1984年10月1日,学校给每个人发了一袋早餐,每个女孩还发了一条纱巾。当大学生队伍走过天安门城楼时,因为太兴奋了,根本顾不了“不准东张西望”的要求,还是偷偷朝天安门城楼瞟了几眼。想到自己正在接受国家领导人检阅,每个人都充满着自豪。

  游行结束了,下午三四点钟学生才回到学校。没有参加游行的学生都在学校电教室看了电视直播,他们都凑过来问参加游行的感受。

  王女士说,当天晚上,他们还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活动。他们跳的是集体舞,凌晨3时多才回到宿舍。

  王女士说,现在电视上经常有当年国庆节的记录片、照片和回忆录等,自己能够第一时间见证这一庄严而伟大的历史时刻,这种经历值得一辈子回味。

  1994年

  难忘全家团聚

  在南山区科技园工作的赵先生说,1994年国庆节,全家10多口人从各地赶到武汉,一起过国庆。

  赵先生出生在湖北襄樊。1994年,他考入武汉大学。

  当时,他的大哥博士毕业后在美国纽约工作,二哥在南京某高校当讲师。因为哥哥们工作忙碌且在他乡,全家已有四五个春节没有团聚。

  1994年9月底,大哥从美国回北京参加会议,有两天宽裕时间,全家决定在武汉相聚。父母亲从襄樊、二哥从南京,全都赶到武汉。

  9月30日晚,父亲、母亲、大哥、二哥、二嫂、侄女,还有几个亲戚共有10多个人终于聚在一起。全家人游览了武汉的黄鹤楼、东湖公园、磨山公园等,多年过去了,当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一家人聊天、观光、吃饭,其乐融融。

  这次聚会过去了整整10年,赵先生研究生毕业后就来到深圳工作。翻开当年国庆节的照片,想着当年的故事,赵先生说自己心里确实挺开心。

  2004年

  几万人同看升国旗

  家住福田区的杨南和女友菲菲今年选择到北京过国庆。这两个80年代出生的“新新人类”,从来没到过黄河以北地区。

  9月29日,他俩坐飞机从深圳飞到北京。

  他们认为北京最有“国庆味”。这对年轻人还是体育迷,从北京的朋友那里听说奥运冠军今年要参加天安门升国旗仪式,虽然机票不打折,他们还决定去北京看升国旗和奥运明星。

  昨天早上6时多,杨南打来电话。他在电话里兴奋地嚷嚷:“天安门广场有几万人在看升旗呢!奥运冠军在里面,我们挤不进去。”

  菲菲感慨说:“虽然没看到奥运明星,但见识了升旗仪式也是一大收获!”他们提到,国庆的北京真跟过年一样,平安大街、什刹海、景山后街、东四、西四等地方都挂了很多红灯笼,到处飘着国旗。

  他们还说,秋天的北京天气真好,秋高气爽,到处摆着菊花、大丽花,跟南方的花有完全不同的感觉。

  他们发的最后一个短信说:“看了首都,你就知道我们国家有多强大!”作者:万红金黄青山王斗天管亚东李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