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跟洪水拼速度救下孤岛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6:3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记者王新为您摄影报道

  前日,在彭州市隆丰镇双河村小石河上演了一幕惊心动魄的生死大营救,救援人员几经努力,终于成功救出被困在河心的8旬老人。

  险情:8旬老人被困孤岛

  1日下午1时15分,彭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响起了急促的电话铃声:“警官,快救救我爸,他被洪水困在小石河河中间了……”一个焦急的女声向民警哭诉。警情就是命令,彭州市消防中队和关口派出所数名警察迅速赶赴现场救援。

  1时35分,消防中队队长董秋元、关口派出所所长李向东带领由消防队员和民警组成的救援队火速赶到小石河隆丰镇双河村6组河段,只见骤然而至的洪水已将原本宁静的小河变成了一条300余米宽、咆哮不已的急流。远远望去,河中心一碎石堆垒起的“孤岛”中央,一名老人正趴在乱石堆中,不断有水花打到他身上。

  营救:与上涨洪水拼时间

  此时,沿河两岸已挤满了数百名焦急的群众,一名叫刘书明的男子泪流满面地告诉记者,被困在河心的老人是其父亲刘启栋,现年已81岁高龄。清晨早饭还未吃,老人便到河心去拣石子,准备修葺一下家门前的小路,不料却被突发的山洪困在河中心。他拉着救援人员的手说:“我老爸从早晨起一直没吃东西,河面这么冷,他衣服也被打湿了,不快点就怕挨不住了。”

  对现场做了初步观察后,救援队员发现洪水仍在上涨,时间越久,救援难度就越大,老人的处境也更危急,救援队员决定与洪水抢夺时间。

  由于“孤岛”位于河中心,水流湍急,而“孤岛”距河对岸相对较窄,救援人员决定从对岸下水上岛靠近被困老人。

  1时50分,三名救援人员系上绳索,穿着短裤和救生衣跳进了冰凉的河水中。水流湍急,刚游到河中心的救援人员就被河水向下游冲去,救援人员不顾危险,又向河中“孤岛”游去。1时58分,三名救援人员终于登上了“孤岛”,他们将主绳索紧紧地拴在“孤岛”的石头上,又将安全带拴在刘启栋腰上,同时将安全带扣在主绳索和辅助绳索上,岸边50余名救援人员将两条绳索紧紧地拽在手中拉直,一个简易的水面“滑道”就做成了。

  经过一番准备,2时45分,三名救援人员扶着刘启栋过河,刚走了两步,湍急的河水就将老人冲得漂在了水面上……不得已,救援队长董秋元只好让救援人员将老人送回“孤岛”,并马上请求派人过河增援。

  喜讯:救援成功“突围”

  3时零5分,第二批四名救援人员全部上到“孤岛”,再次展开营救,此时,老人已被困近5个小时,不停地在河风中发抖。身强力壮的救援人员谢永泰、廖显军一手牢牢地抓着主绳索,一手扶着老人慢慢地向岸边游去,刚游到河心,湍急的河水将谢永泰冲向了下游,廖显军抓着绳索的手也被洪水冲开。一个浪头打来,老人一下子被洪水淹没,两岸发出一阵尖叫,岸边的救援人员死死拽紧绳索,一名救援人员不顾一切冲进河中,将老人拉出水面并推到岸上。

  隔了10余分钟,被洪水冲了近50米的谢永泰吃了几口水后,仗着救生衣的浮力拼命划到岸边,被众人拉上河岸。

  经医务人员检查,所幸老人并无大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