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城货运需求与日俱增 万辆微型客车“乘虚而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6:3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杨向明钟楠实习生张瀚文)大武汉,九省通衢之地,商贾云集、物流发达。一方面,货运需求越来越大;另一方面,货车在城区行驶受到交通法规一系列限制。于是,众多微型客车(9座以下的微型面包车)“乘虚而入”,违规加入到了货物运营行列。

  据有关部门统计,武汉市中心城区现有微型客车12000台,其中约有8000辆已涉足货运 。有关人士指出,倘若把新洲、黄陂、东西湖等远城区的从事货运的微型客车算在内,总数在万辆以上。

  大发展,带来新问题。不少业内人士担忧,任由从事载货的微型客车泛滥,不仅带来交通安全隐患,也将严重冲击武汉货运市场。

  面包车运货可以“岔着跑”

  集家咀是汉正街的一大出口,商贾云集、物流发达。早上8点,这里已是一派繁忙,一辆接一辆的微型小客车成为独特的“风景”。

  一位从事微型小客车载货的曾师傅说,自家开有服装店,去年买了辆二手微型面包车用于进货,其他时候也给别人拖些杂货。曾师傅称,货车受到的交通管制太多,面包车一天到晚可以“岔着跑”。

  在硚口、江汉区,像曾师傅这样的“微客大军”方兴未艾,已占据该地区货运市场70%-80%的份额。

  据运管部门摸底调查:用“微客”运货的车主主要由三方面构成,一是个体商家自营自运,二是市场竞争导致货车车主转向微型小客车,三是以前“三车”和“麻木”的车主选择微型小客车再就业。

  微型客车从事货运有弊端

  江汉区交通部门进行的一个专项调查显示,微型客车载货运营带来四大弊端:

  1、车况良莠不齐,有的仅花三四千元,技术状况、驾驶员素质、车辆维护等缺乏规范,且随意停靠,给交通带来安全隐患;

  2、大大冲击货运市场,造成不公平竞争的混乱局面;

  3、无证经营,给交通运输管理带来难题;

  4、造成大量交通规费、国家税收的流失。

  除此之外,微型小客车还波及到安全管理。7月以来,洪山区交通局在例行检查中,查出微型小客车既载人又运载危险品的事件7起。此外,微型小客车和货车车主之间因争生意斗殴的事件也时常发生。“根据相应法规管理不大现实”

  “对于微型客车违规货运的管理,难度太大。”洪山区交通局局长胡继彩坦言:“根据相应法规管理不大现实。”

  《道路运输条例》是运管执法的主要法规。该法规第64条规定:从事无证运输经营的处以3—10万元的罚款。即使按3万元的“底线”处罚,对微型客车车主来说也就意味着“一次性死亡”。

  但职能部门不管又不行。目前,货车车主尤其是已办理正规手续的微型货车车主,要求整治微型客车的呼声日益高涨,这给职能部门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武汉市交委有关人士忧心忡忡

  近段时间来,不少微型客车车主向运管部门提出办理道路运输证的申请,表示愿意接受政府管理,并交纳一定规费。但按国家相关法规,以载客为目的设计的微型小客车不能用于载货。因此,运管部门无法办证。

  “如果再不整治,微型客车给武汉带来的负面效应将不堪设想。”武汉市交委有关人士对此忧心忡忡。

  一位业内人士称,目前,不仅微型客车从事货运运输,一些超市和商家也在利用大中型客车如依维柯等运货。

  武汉市运管处法规处朱焱认为,交通管制可适当放松对微型货车的管制,来遏制微型客车载货的势头。

  市公安交管部门则表示,现行城区交管法规是出于维护交通、环保、城市道路现状等目的的,实施以来也取得了良好成效。客车运货属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应受相应处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