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个杭州人6个有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6:48 杭州日报

  “手里拿着医保卡,看病配药时心里就有底了。”医保参保人员刘金贵这样说。随着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不断完善和深化,市民们真正享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与方便。

  经过数年的努力,我市医保覆盖范围得到了稳步扩大,不仅将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城镇各类企业和在杭的部省属企业及其职工纳入了参保范围, 还将已参加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城镇自由职业者和与企事业单位终止(解除)劳动关系等灵活就业人员全部纳入了市本级的参保范围。

  如今,10个杭州人里,有6个参加了医保。来自市医保中心的统计数字显示,截止到8月底,已经参加市本级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共有110.94万人,加上参加省本级医保的15.30万人,杭州市区(不含萧山、余杭区)已参保人数达126.24万人,比去年同期净增13万人,占全市非农常住人口数的58.41%。医保这棵参天大树,有力地保证着他们的身心。

  值得一提的是,生活在杭州的老人们特别幸福。退休人员的门诊医疗问题是当前国内绝大部分城市存在的一个难题,退休人员是医疗消费的主要人群,但无须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出于基金运行风险的考虑,各地几乎都不解决退休人员个人账户支付完毕后的门诊医疗费。但杭州医保却敢为天下先:2004年1月1日起把企业退休人员,协缴、灵活就业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后的人员纳入门诊统筹覆盖范围,让退休人员得到了基本的门诊医疗保障。

  生活在杭州的灵活就业人员也是幸福的,根据原来的政策规定,参保人员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捆绑式”管理,未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人员,不能享受退休后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因而出现了部分人员因年龄原因无法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无法享受医疗保险待遇的问题。但杭州去年底出台的新政策,对男年满45周岁和女年满35周岁、且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到15年的灵活就业人员,允许单独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为他们办了件大好事。绘图:柴立青

  (实习生郭雪红记者洪光豫通讯员费敏浩 杭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