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风吹来江潮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7:06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以恢弘的气度打开省门,清新海风吹来。广纳四海资本、智力和先进理念,成为我省加快发展、富民强省的强劲动力。

  以非凡的魄力迎接挑战,皖江大潮澎湃。抢抓机遇,承接辐射,立足服务,主动接轨,成为全省上下的共同行动。

  大开放,我省加快发展的主战略、主思路,正给安徽经济社会生活带来深刻的变化。

  “走出去”的足音

  近两年来,我省党政代表团先后赴浙江、上海、江苏、广东考察,并组织高层代表团到香港开展招商活动。这是我省实施“走出去,引进来”大开放战略的一个强势举措。省委书记王太华将此形象地比喻为“借梯登高,借船出海”。

  高层党政代表团连年“走出去”,显示了省委、省政府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这种主动出击,也把我省对外开放的浪潮一波一波向前推进。省发改委综合一组数字认为,我省党政代表团每次考察回来,这些地方来我省投资明显增加。

  我省“十五”规划提出实施大开放、科教兴皖、可持续发展和城市化四大战略。而在各级决策者和实施者看来,大开放战略始终是四大战略的首要战略。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开放度从来是衡量投资环境优劣的基本标志,因而也是决定招商引资成效的关键。更重要的是,其它战略的实施,都要以大开放战略作为其必要前提和支撑条件。

  在高层频繁“走出去”的同时,我省选派优秀干部走到江苏、山东、广东等沿海发达地区,挂职3个月。如今,这种“留学”式的“出走”,足迹已遍布五大洲。近年来,我省不断增进与世界各地的联系,并选派了一大批优秀干部出国学习培训。

  广交会、华交会、青洽会……始终活跃着我省招商“小分队”的身影。目前,专业招商、定向招商、以商招商成为招商主力军。从政府包办到政府推动、企业主导、中介服务招商格局的形成,标志着我省招商引资水平有了本质的突破,我省“走出去”的声音因此更加坚实。

  澎湃的皖江潮

  八百里皖江浩浩荡荡,直扑大海。

  我省扩大开放,皖江开放开发无疑是关键。

  皖江地理位置优越。省长王金山有一个精妙的比喻,他认为,如果把长三角比喻成一个大鸟的话,那么,上海就是龙头,江浙是两翼,安徽则为腹部,而腹部是最肥的地方。

  安徽的皖江开发开放始于1990年。呼应浦东开发,我省作出了“抓住机遇、开发皖江、强化自身,呼应浦东”的决策。近两年来,我省皖江开发开放不断向更高层次推进,带来了皖江地区的巨大变化。一批支柱产业正在形成,马钢、铜陵有色、芜湖奇瑞、海螺水泥、安庆石化等优势骨干企业日益壮大。据统计,皖江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已占全省半壁江山。

  主动接轨,迎接辐射,加快融入,是基于一种审时度势的判断。国外产业加速向我国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转移,沿海发达地区产业加速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而我省区位、资源、环境等综合比较优势的进一步凸显,为海内外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伴着皖江大潮,以各类园区为载体的招商引资工作如火如荼,全省一百多个开发区张扬着各自优势。黄山、池州的生态旅游项目,六安、阜阳、亳州农产品加工和医药项目,芜湖的加工制造项目,合肥的高科技研发项目等,备受外商青睐。淮南市依靠文化搭台,建成了全省第一家省级韩国工业园,为这座“煤城”的可持续发展开拓了新路。

  大开放给经济发展带来了强劲活力。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4.3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雄居中西部地区首位。这意味着我省经济的外向度已大大提高。

  清新的海风吹拂

  8月18日,北京,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举办省长论坛。省长王金山的主题演讲结束后,ALG商务咨询(北京)公司董事长霍根先生对王省长说:“你是个很好的推销家,我们对与安徽的合作充满信心!”

  霍根先生的感慨,是对王省长讲话的热切回应,也是他在安徽多年经历的由衷总结。近年来,我省积极招商、亲商、富商,包括世界500强的一大批跨国公司纷纷把目光瞄准了安徽。到去年底,我省已吸引73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来皖投资兴业。英中联合利华还将其在中国的总部设在合肥。

  大开放战略带来的不仅是资本、项目,更有先进的观念、体制和机制。对于安徽这个中西部省份而言,经济发展已经“后发”,观念和体制的“先发制人”就显得更加重要,而这种“先发”的程度取决于开放的程度。于是,一个精简、务实、高效的政府正在形成。

  在日渐密切的融入中,安徽人对国际规则的运用开始越来越得心应手,在国际贸易舞台上长袖善舞。

  2002年6月17日,是马钢发展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裁定,马钢反倾销应诉取得了胜利,H型钢重返美国市场。马钢人所以能够取胜,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在融入世界经济大潮中谙熟了“水性”。

  大开放,大发展。面向世界的安徽正日益凸显崭新的形象。本报记者洪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