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源潮:坚持改革三方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7:3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王润涓)作为南京市最大的市属国有企业,南钢集团自去年8月8日实施改制以来,受到各方关注。10月1日下午,省委书记李源潮在南钢集团调研后充分肯定了南钢改制成果。他说,从一年的实践来看,南钢这一轮改革和改制,成功实现了企业利益增加、国家利益增加、全体职工利益增加这三方共赢,成为南京国有企业改革有启示意义的典型。

  李源潮在省委常委、秘书长赵少麟和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南京市长蒋宏坤陪同下,先后察看了南钢集团中厚板卷厂炼钢车间、连铸车间和热轧车间,向节日坚持在生产岗位的工人们致以节日的慰问。

  在随后的座谈中,南钢集团负责人介绍,改制挂牌一年来,企业稳步发展,综合效益显著提升,12家企业办社会的子公司剥离改制后运行良好,整个集团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南钢集团认为,南钢改制“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成功。”听取企业汇报之后,李源潮就一系列问题与在场的企业经营层进行探讨:“改革一年来,对国家的贡献有没有明显增加?国有资产有没有保值增值?职工收入有没有增长?离退休职工权益有没有得到保障?”南钢集团负责人细致地算了一笔账:2003年底,集团为职工进行增资,年人均增资3000元以上,平均增资幅度在50%以上,2004年人均收入将达到3万元以上。由于南钢集团改制后效益大幅度提高,国有股权也随之明显增值,至2004年7月末,国有资产所有者权益达到了改制前的水平,国有股权益增值2.84亿元。同时,政府从南钢所得的税收增长了2倍以上。

  李源潮说,一年之后回头看,南钢的改制改革是南京国有企业改革有启示意义的典型,是南京在实践中贯彻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成功探索,是南京市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加快改革的积极成果。一年的实践证明,南钢改制实现了三方面的共赢:第一是企业先进生产力得到了较大发展。企业生产总量、经济效益和综合竞争力都得到跨越式提高。第二是净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活力大增。企业产权实现了股份制混合式多元化发展。政府从南钢取得的税收成倍增加,国家收益成倍增长。第三是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企业技术管理人员、各类职工、剥离单位职工和退休职工利益都得到了有效保障,职工总收入有较大增长。这三条充分说明,南钢改革改制取得了统筹兼顾、三方共赢的结果,南钢的改制是比较成功的增量改制,不仅投资增量效果明显,更重要的是利益增量效果也十分显著。

  李源潮认为,南钢成功改制的经验值得总结:第一,优进劣退,增量改制。第二,规范操作,阳光操作。第三,依靠职工,保护职工,善待职工。第四,很好地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南钢的经验有三条启示:第一要坚定不移地选择先进生产力的最有效发展形式。第二要立足于调动、保护、引导生产者的积极性。第三,要统筹国家、投资者、广大职工三者的利益,使各方利益都能合理增长。

  李源潮说,南钢改制取得了成功,但是改革没有结束,需要继续深化完善改革。他对南钢下一步发展提出希望:第一,加速发展先进生产力,进一步提高南钢的技术水平和经营效益,进一步提高现代企业管理水平。第二,保证南钢的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企业要守法守规,干部要守法守纪,要保证国家的利益,保护职工的利益,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第三,建设绿色工厂。企业的环保技术要进一步提高,工厂环境要进一步改善。生产总量要上去,污染总量要下来,为绿色南京、生态城市建设做出贡献。

  罗志军说,李源潮书记在节日期间来南钢慰问、调研,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南钢集团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是对全市下一步继续深化改革的有力促进。从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市上下解放思想,强力推进改革,这是南京这几年发展较快的根本动力。南钢是全国钢铁行业很有影响的大型企业,是全市企业改革发展的排头兵,总结南钢改制经验很有必要。从这一年的实践来看,南钢的改革方向是正确的,是解放思想的产物,改革成效显著。希望南钢进一步总结改制经验,通过坚定不移推进、深化改革,使企业活力、职工收入进一步增加,国有资产进一步保值增值。

  蒋宏坤说,没有改革,就不可能有进步,他希望南钢把改革的旗帜扛下去,用发展这个最硬的实践告诉大家,唯有改革才能加快发展,为南京“两个率先”做出更大贡献。

  市委常委、秘书长沈健参加调研。

  (编辑 云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