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喝酒真能保肝护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7:37 齐鲁晚报

  “适当饮用白酒有护肝的保健作用”——这一足以挑战常识的说法,不仅被一些企业在广告中频繁使用,而且还言之凿凿地称之为“研究成果”。面对大众的疑问和迷惑,肝病权威专家就此提出质疑——

  引子:两篇论文引发争议

  在国内白酒市场上率先打出“健康牌”的是茅台酒。茅台酒的相关介绍文章称:“科学验证,茅台酒有益健康——正确、适度饮用茅台酒的人,不仅不会导致肝纤维化并继发肝硬化,反而有护肝的保健作用。这一结论已获得了由国内9名著名肝病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的肯定。”茅台酒的“健康”宣传一出,引发同类企业纷纷跟进。诸多酒厂竞相展开类似的“研究”和宣传。一股“喝酒有益健康”的炒作风在国内白酒市场刮起。

  支撑“护肝”说的主要是两篇研究论文:即发表在《世界华人消费杂志》上的《茅台酒与肝病关系的流行病学调查及病理组织学研究》和《茅台酒诱导金属硫蛋白质的作用及其对肝星状细胞的影响》。课题的主要主持人是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程明亮教授。

  程教授告诉记者,茅台酒对肝脏的影响主要来源于两组数据:

  一是对99例长期大量饮用茅台酒的茅台酒厂职工进行调查,除了1例既往有乙肝肝炎肝硬化者有肝病症状外,其他人均无肝病的症状、体征及肝细胞异常;长期饮用茅台酒的职工中无一人死于肝病;对23例饮用茅台酒职工做肝穿刺活检,均为轻重不同肝细胞脂肪病变,1例有轻度肝细胞坏死,但均无明显的肝纤维化、肝硬化的表现。

  二是大鼠实验。用普通白酒对大鼠进行灌胃,发现大鼠肝纤维结缔组织增生形成宽窄不同的纤维间隔,并有早期肝硬化表现。而用茅台酒灌胃的大鼠有肝细胞脂肪变性,但均无明显的肝细胞坏死、肝纤维化、肝硬化。

  那么,茅台酒可以“保肝护肝”的机理是什么呢?程教授的解释是:“机理还不是十分清楚,但茅台酒可以诱导肝细胞产生大量的金属硫蛋白,而金属硫蛋白对防止肝硬化可能具有一定的作用。”

  谈起喝酒对健康的影响,程教授认为,适量饮酒对扩张血管有一定的作用,并对血液黏度有一定的改善,但并不能笼统地讲“喝酒有益于健康”,程教授说:“这种商业化的炒作是不科学的!”

  程明亮教授说:“茅台酒厂在进行宣传时并没有征得我的同意,我个人认为这是企业在进行商业炒作,不利于酒类市场的健康发展,应该停止这样的商业炒作。”

  专家“护肝”研究漏洞很多

  在上海中医药大学肝病研究所实验室和十三届中国中西医结合肝病学术会议上,博士生导师徐列明教授两次接受了记者采访。

  徐教授说,2000年,程明亮教授托人请我们替他做一组检测数据,主要是茅台酒和纯酒精对肝细胞的影响比较,即“肝星状细胞增殖的抑制实验”。从数据来看,茅台酒对肝星状细胞的增殖有一定抑制作用,但根本不可能就此简单地得出茅台酒可以“抑制肝硬化”的结论,因为:

  其一,可抑制肝星状细胞增殖的物质很多,举个最极端的例子,泥浆水也可以,但能说泥浆水可以防治肝硬化吗?

  其二,程明亮教授的实验先入为主,先假定“金属硫蛋白对防治肝硬化可能具有一定的作用”,然后再进行实验,这不符合“先否定再肯定”的科学实验路径。

  其三,对茅台酒厂职工的抽样是否具有科学性值得怀疑。

  徐教授告诉记者,“我们只是‘帮忙’做了一个实验,没想到在我毫不知情下,我的名字被署在论文作者里面,意思就是让我对论文负责任。对此我已提出抗议,程教授也专门致歉。我不认为这篇文章有多大的科学价值。”徐列明说,实验本身漏洞很大,里面充满了“推测”和“可能”。

  呼吁“给学术留点尊严”

  “了解此事的人都觉得岂有此理!”一提起那篇为茅台酒“护肝”说提供学术支撑的论文,慈眉善目的复旦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翟为溶清癯的脸庞上便掠过愠色。“洋相出到国外去了!”翟说,今年4月,她到澳洲探亲,在墨尔本看到当地最大的中文免费报纸《新海潮》报上登有一则文章:茅台酒“喝出健康,喝出快乐”。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灵台为了验证喝酒到底能否“保肝护肝”,选取了茅台、人头马XO以及黄酒、葡萄酒等,连续六周对大鼠进行等酒精量灌胃实验,他领导的课题组进行了长达一年的研究。王教授告诉记者,他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较一次真”。王灵台教授告诉记者,白酒的基本组成是乙醇,乙醇对肝脏的危害在国际学术界早有定论,是有一系列科学数据作为支撑的。

  多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十分严肃地说,现在学术界有一些风气十分不好,就是商业在学术界进行渗透,“资本影响学术”的歪风正越刮越滥,一些学者接受了企业赞助后,就根据企业的要求进行倾向性研究,败坏了学术界的风气,目前这种歪风在学术界正越刮越猛烈,应引起警惕。

  分析“健康概念”炒作折射监管职能缺位

  中国食品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马勇认为,进行白酒对肝脏的影响研究无可厚非,作为一项学术研究是可以的,但如果在商业宣传和竞争中,刻意提出喝酒有益于保肝护肝、有益于健康,这就值得推敲和商榷。主要的一个问题是,你得出这样的结论,有没有真正的科学依据,机理是什么,这些一定要给消费者说明白。如果无法用足够的数据来支撑这一观点,就笼统地在市场上炒作“健康概念”,就涉及到是不是会对消费者构成误导的问题。如果大家一窝蜂都来炒作这种概念,这显然是不严肃的,影响的是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马勇等专家同时还认为,白酒行业炒作“健康概念”折射出有关部门监管职能缺位。类似的“白酒护肝”广告一定要通过相关部门的“国药准字号”批文才能进行相关的宣传和销售,管理部门要进行监管和采取措施!否则,大家都争相进行这样的“研究”和宣传,最终中国白酒业会失去消费者的信任,对产业发展可能带来不可低估的负面影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