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桃城区法院成立弱势群体合议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8:22 河北日报

  本报讯(王立志、袁文慧、任少辉)9月28日,中秋节。景县农民工代表柏宝生从衡水市桃城区法院执行庭庭长苏茂松手里接过5万元追讨回的劳务费,热泪盈眶。而后,他代表83名农民工将一面锦旗送给法院,锦旗上写着“维护弱势群体权利,讨回农民工血汗钱”。

  柏宝生自1997年召集部分同乡为衡水市某建筑工程公司承揽的工程提供劳务。到今年初该公司累计拖欠劳务费35万元。柏宝生也为此付出了代价,家里的值钱家当被愤怒的农民 工拿光了,他手头的生意也停了,民工们三天两头上门讨债,闹得家无宁日。2004年初,柏宝生等人把这家建筑公司告上法庭。桃城区法院受理此案,于4月22日作出判决,判令该公司给付农民工人工费35万元并赔偿损失5万元,先付5万元现金,另30万元以存折担保两个月后给付。

  涉及农民工的案件在审理、判决和执行上都比较麻烦,且成本较高。可桃城区法院认为,越是弱势群体,越需要法律的保护。今年初,该院成立了“弱势群体合议庭”,侧重受理农民工案件。在受理过程中,一律缓交诉讼费,结案时当事人可申请减免。有特殊困难的当事人,可依照该院《特困诉讼当事人应急性救助办法》规定,给予500元以下救助。今年1至8月实施救助额8000多元,其中农民工占到五成多。

  在农民工案件受理上,该院还做了相关规定,如缩短立案审查时间,尽量当日审查完毕,最长不超过3日;在举证责任上协助农民工调查举证;还对农民工特设了“亲情倾诉室”,由立案庭庭长专门接待。

  据了解,去年以来,该法院共受理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100多件,涉及金额960多万元,有6000多农民工权益得到维护。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