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漳龙头企业带领农民奔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8:50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张进、通讯员于振军报道:9月29日,记者在南漳县梅园米业公司看到:其香米销售形势十分火爆,来自广东、云南、四川等地的货车正排成长龙等候装车。

  梅园米业公司年加工能力10万吨,是该县农民增收的龙头企业。县委书记高全明说,县委、县政府将继续扶持该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在三年内使公司发展成为全国同类重点企业 ,为促进农民增收起到龙头作用。

  近年来,素有“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南漳县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农业结构调整,形成优质稻、桑蚕、茶叶、油菜、山野菜、食用菌、速生杨等支柱产业。为切实解决农民卖难的后顾之忧,该县积极创办龙头企业。

  梅园米业公司在广泛调查市场的基础上,与农户签订了“一次收购二次分配”的优质稻订单合同。即收购时依据订单,每公斤水稻按高于市场价0.04元的价格收购,公司加工销售后,再从销售利润中对农户进行第二次分配,每公斤按0.06元再返利给农户。公司在与农民签订订单后,还委托农技部门包良种引进、包技术培训。县委、县政府为了盘大梅园香米这个龙头企业,把梅园米业纳入全县8个亿元企业建设之列,在政策、资金上给予全面倾斜。今年,梅园公司已网络九集、城关等镇农户2.8万户,用订单形式种植优质稻15万亩。

  武安镇是油菜种植大镇,为了使农民增收有保障,该县引来外地客商出资80万元买断该镇已频临倒闭的油厂。随后,外地老板投资300万元更新设备,使日加工菜籽能力由50吨扩大到250吨。随着油厂生产规模的扩大,油菜种植面积也逐步扩大。目前,全县订单油菜面积已达到40万亩,网络农户9万多户,仅此一项农民年增收过千万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