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财长行长与七国财长行长首度历史性对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8:53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承诺汇率机制更有弹性

  新快报讯(中新)中国与西方七国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的首次对话1日傍晚6时30分在美国财政部举行,这个被美国财长斯诺称作“迈出历史性步伐”的对话进行了将近两个小时。

  应西方七国的邀请,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与来自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等西方七国的财长和央行行长进行了非正式对话。双方就全球经济重大问题,主要发达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等问题坦诚地交换了意见。这是西方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与中国财长和央行行长首次举行非正式对话。

  会后美国财长斯诺举行了新闻吹风会,他称各方进行了很好的讨论和交流。他在一份声明中说,各方讨论了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和展望,这对更广泛的全球经济十分重要。西方七国分别并集体表示支持中国增加汇率的灵活性。西方七国认为,持续、无通胀的中国经济增长对维持全球经济增长十分重要,更灵活和基于市场的人民币汇率是取得这一目标的重要部分。

  斯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对话中,中国的部长们确认向基于市场的汇率机制改革的承诺以及中国正在采取的行动的细节,还探讨了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

  斯诺确认,美国并没有对中国实现市场化的汇率机制给出时间表,只是要求“越快越好”。

  另据报道,西方七国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1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议。会后发表的声明呼吁各国共同努力,减少石油价格波动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

  西方七国重申,汇率应该反映经济基本面情况,各国应继续密切关注汇率市场动态,并进行适当合作。声明认为,汇率机制僵化的大国和重要地区在汇率方面应该更具灵活性,以推动国际金融制度在市场机制基础上进行健康和广泛的调整。
中国财长行长与七国财长行长首度历史性对话(图)
  图:10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左)和美国联邦储备署主席格林斯潘(右)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非正式对话会前交谈。新华社发

  相关报道

  中美经联委发联合声明 中国承诺加快金融市场改革

  新快报讯据人民网报道,应美国财长斯诺的邀请,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率官方代表团访问美国,并与美方共同主持第十六届中美经济联委会。该机制于1980年召开第一次会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艾伦·格林斯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后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中方与会代表阐述了中国在加强银行体制改革和发展国内资本市场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包括近期资本市场改革措施。中方重申,将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领域的自由化和开放,并承诺进一步推进改革,积极稳妥地向以市场为基础的、更有弹性的汇率体制推进,并介绍了中国为创造条件而采取的措施。美方也表示将继续支持中国政府尽快实现此目标。双方均认识到就有关问题开展持续的双边讨论具有重要意义,包括双方为加快金融市场改革和汇率体制改革已达成的技术合作项目。

  美方对中方即将参加金融行动工作组类型的欧亚区域性反洗钱组织于10月召开的成立大会表示欢迎。中方重申了将积极参与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行动,并尽早获得金融行动工作组正式成员资格的意愿。

  (侯颖/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