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少年国庆情结有待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8:57 每日新报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国庆情结、知识随机调查结果显示———青少年国庆情结有待加强

  又放长假了,在很多人看来,长假就是出门旅游、在家休整、朋友聚会……至于“国庆”这样一个节日的庄严意义,倒被一些人特别是一些孩子淡忘了。

  现在,国庆节给人的更多更深的感受是,商家的宣传促销愈加诱人,黄金旅行线路爆满,海陆空交通空前紧张,文艺活动丰富。节日内容虽然很多,也很精彩,但是却显示不出国庆节的特别意义来,孩子们更是这样。

  在这个假期,我们在公共场所进行了一次调查,让我们高兴的是,90%以上的孩子知道国庆节的大致含义,知道这一天是祖国的生日。但是,70%以上的孩子一谈到国庆节马上想到“放假了”、“可以出去玩”、“有好多好吃的”、“不用上学”等内容。过法也没有什么不同,就是到处玩玩,可以尽情娱乐。而且90%以上的家长并没有特别对孩子进行与国庆相关的知识和思想教育。这种状况是值得引起人们重视的。

  第一现场

  天津动物园孩子不知建国多少周年

  动物园里,孩子们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在“狮虎山”门前,记者采访了一个上小学一年级的男孩。当记者问到10月1日是什么日子时,小男孩毫不犹豫地回答:“国庆节!”记者随后又问:“国庆节是什么意思呀?”小男孩想了半天,然后在妈妈的提示下回答:“国庆节就是新中国的生日,是全国一起庆祝的节日!”记者又问:“你知道今年是建国多少周年吗?”孩子这回直接回头问妈妈了。当我们再问打算怎么度过国庆节时,小男孩兴奋地说他要去看动物、去游乐场、在家看电视、看漫画书、吃麦当劳等等。问家长是不是安排了与爱国主义有关的节日活动时,家长说:“没有想过。”

  第二现场

  金街国庆节不如儿童节有意思

  在热闹的金街上,记者采访了一个正在和平路口踩“铜钱”的小男孩。孩子上四年级了,记者问他为什么要踩地上的“铜钱”时,他说因为爸爸告诉他踩“铜钱”会发财。而问孩子为什么要庆祝国庆节的时候,孩子却想了半天也回答不出来。在这条街上,记者一共采访了十多个孩子,最大的16岁,最小的4岁,孩子们大都能说出10月1日是国庆节,但是,对“新中国是哪一年成立的?”“新中国的开国大典上,是谁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解放天津的战役是什么战役?”这些问题时,大多数孩子根本回答不出来。

  当记者询问孩子们过国庆节有什么特殊的感觉时,有一半以上的孩子认为:“国庆节没什么特别的感觉,还不如儿童节、春节有意思呢。”同时,很多家长在国庆节时也并没有带孩子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的打算。

  第三现场

  三大纪念馆“红色景点”给孩子补课

  我们欣喜地看到,今年国庆期间的“红色旅游”游客有了增多的趋势。

  本市平津战役纪念馆、周邓纪念馆、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等各大展馆这两天成为津城“红色旅游”的亮点。昨天,记者在平津战役纪念馆看到,一大早就有不少游客带着孩子赶到这里,许多观众是远道从蓟县、廊坊、静海等地赶来,馆内通过大量历史照片、珍贵文物以及现代化的演示手段,生动展现了我党、我军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观众当中,从静海赶来的王志杰老人一家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老人的哥哥就是在平津战役中牺牲的,当时只有26岁。现在,哥哥的名字还刻在馆内的“烈士名录墙”上。老人在馆内当起了义务讲解员,他讲的故事,把观众们都吸引住了。特别是一些孩子们,他们说,以前还没有认真地听过这样的故事。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里不仅有本市的游客,还有从福建、云南、浙江甚至日本等地来的观众。孩子们都说:“经过自己亲身的参观感受,才真正理解祖国的伟大,理解今天的好时光来之不易,才知道国庆节有一种不一样的意义,是一个值得每一个中国人骄傲的日子。”

  国庆第一天虽然天气情况不是太好,每个展馆的客流量还是达到了800人次,昨天超过了千人,预计今后两天的参观者还会继续增加。除了在本市参观展览,很多家庭还选择了到外地参加红色之旅,长假期间本市各大旅行社每天前往井冈山、西柏坡、瑞金、延安等众多“红色景点”的游客都有数千人。很多游客说:“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在这种旅游中受到教育。”

  让孩子铭记祖国的生日非常有必要

  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国庆节的意义绝对非比寻常,怎样才能让我们的孩子更了解国庆?如何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国庆节?

  在我们进行这次调查的过程中,很多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非常激动地呼吁,要特别重视对孩子的爱国主义教育。他们认为: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国庆节的意义绝对非比寻常,在国庆节时,家庭、学校、社区都要进行各种专题活动,并让孩子们融入到这样的活动中。譬如说:带孩子去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带孩子观看爱国电影,参观周邓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等宣扬爱国主义的展馆;带孩子去书店选购爱国主义书籍,让他们节日期间至少读一本并写下读后感;向孩子详细讲述有关“国庆”的历史背景和知识;组织孩子们开展国庆知识竞赛等。方式有很多,但目的只有一个:让孩子们了解“国庆”的意义,了解“国庆”背后的历史故事,从而了解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全社会需要利用不同的假期,对孩子进行不同类型的思想道德教育,寓教于乐之中,让孩子们真正理解每一个假日的意义。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任悦郑东红见习记者邢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