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患上艾滋病就是道德败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9:14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如果您的属下因过错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您主张是什么?4个选择:一,不用管他,病死活该;二,公开他的病情并解除他的工作;三,替他保密,允许他继续工作;四,不知道怎么办。你们认为选择哪一个选项的人数最多?”

  在这份问卷调查中,60.1%的人选择了“不用管他,病死活该”。这不是一份简单的问卷。

  对特殊对象的特殊调查

  这是一次经过精心策划,并采用了专业调查技术的调查活动。接受调查的对象身份较为特殊,他们是从2001年到2003年3年中在中央党校学习的中青班、西部班、进修二班等几个班级的学员,是工作于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厅局级领导干部。

  这次问卷调查的特殊之处是,被调查者不是普通老百姓,而是地方掌权者。统计显示,接受调查的600多人中,男性占85.2%,女性占14.8%,平均年龄44岁。其中大学学历占72.8%,研究生占27.2%。

  中央党校教授靳薇认为,了解并影响这一部分地方官员对待艾滋病问题的态度,可能直接影响到国家“防艾”政策的制定及相关政策的执行。

  许多官员歧视艾滋病患者

  官员对艾滋病歧视的态度是调查的主要内容。而对艾滋病的“污名化”则是歧视的一大根源。

  在那些官员参加专题报告活动之前,有34.4%非常同意和基本同意“只有卖淫嫖娼和同性恋者才会感染艾滋病”,而36.3%的人非常同意和基本同意“只有吸毒等堕落的人群才会感染艾滋病”;与此同时,50.4%的人不太同意和不同意“任何人都有可能感染艾滋病”。

  靳薇把这一结果总结为“将艾滋病问题道德化”。艾滋病在中国出现已经有20年历史,但由于过去片面地将艾滋病与性乱、吸毒等不道德或者“过错”行为相联系,直到现在,艾滋病约等于道德败坏的思维方式在干部的观念中没有多少改观。

  恐惧艾滋病导致歧视

  “产生歧视的原因是什么?”在9月26日的茶话会上,这是讨论得最多的问题之一。很多人都同意,由于对艾滋病知识的了解太少,从而产生恐惧心理是歧视产生的最重要的原因。调查显示,无知与歧视的确有因果关系。

  在接受培训之前,有24.8%的干部认为与感染者或病人共餐会传染,4.1%认为使用公共卫生设施会传染,40.3%的人认为蚊虫叮咬会传染。还有19.3%的人以为“已经发明了艾滋病疫苗”,38.5%的人“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

  干部们艾滋病基本常识的贫乏远远超出了主办者的想象,“从他们的年龄、文化水平看,他们应该是接受社会信息最活跃的人群,但他们对艾滋病的了解实在太少。”统计结果出来之后,靳薇甚至怀疑统计过程中出现错误,导致结果不真实,但令她失望的是,经过反复计算,调查结果被证明真实显示了官员们的认知水平。据《新民周刊》(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