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通沿海贝类死亡原因查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9:15 扬子晚报

  来自上海水产大学、东海水产研究所、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等院校、研究所的教授、专家日前再次来到启东沿海,对该处发生的文蛤大面积死亡原因作进一步的分析,实地察看了文蛤死亡现场,并初步得出了结论。

  8月28日,通州沿海滩涂养殖的青蛤发生死亡现象,随后,死亡现象迅速蔓延;9月7日,启东吕四浅海滩涂文蛤开始发生大面积死亡;海门、通州等地也不同程度地出现贝类死亡 现象。据统计,共有近1万亩青蛤、文蛤死亡,养殖户损失近千万元。

  在发生贝类死亡情况后,南通海洋渔业局会同江苏省海洋研究所的病防和贝类专家多次来到现场察看,并采集文蛤、青蛤和发病区的底泥样品进行检验。

  据专家分析,7—8月份是文蛤、青蛤的产卵季节,刚经产卵的文蛤、青蛤体质较差,抵抗力下降,抵御病原体侵入及抗环境变化的能力明显减弱,高密度养殖方式加剧了贝类生长环境的恶化,自污染程度明显增加,遇恶劣的气象因素比如小潮汛、外源污染物的流入,会导致文蛤的大面积集体死亡。

  专家认为,造成此次南通沿海贝类大面积死亡的主要是贝类养殖密度过大以及水体的污染。

  浅海滩涂经过连续多年养殖之后,其排泄物沉积在养殖滩涂,致使养殖滩涂底质发黑发臭,有毒有害物质含量超标,造成贝类生长环境恶化。海区文蛤、青蛤苗种的放养量过大,超出了海区自然承受能力,海区天然饵料资源不能满足文蛤、青蛤生长需求,而且养殖时网目过密,造成水体交换不流畅,造成了污染物的囤积。一些养殖户还在养殖滩涂上随意施用农药,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污染。同时海洋环境污染日趋严重,工业污染物的无序排放严重影响了近岸水质质量,直接影响了贝类生产赖以生存海区的自然环境。据了解,在发生贝类大面积死亡的养殖场周边,都不同程度有着工业污水流入的情况。

  为此,专家建议:一定要合理养殖规划布局,研究推广多品种综合养殖模式,合理控制贝类的养殖密度,建立滩涂贝类养殖轮作机制,对沿海滩涂,每年利用其中的1/3用于养殖贝类,其余予以轮休,以改善滩涂底质和抑制贝类有害微生物的滋生;另外还应建立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依托该中心建立、完善海洋环境、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和预警机制,防止因陆源污染以及养殖业本身污染给海洋环境、渔业生态环境带来不可逆转的损害。本报记者 沈伟 彭广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