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镇江国企“阳光改制”带来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9:15 扬子晚报

  9月初,国资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国有企业规范改制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全面检查国企产权转让是否进入产权交易市场,程序是否规范,过程是否公正透明,职工合法权益是否得到有效保护等。

  此前,省委副书记王寿亭在考察两年前创办、已形成一整套规范操作程序的镇江市产权交易市场时说,镇江国企改制过程中,产权出让一律进场交易,有利于保证国有资产不流 失,保证干部不犯错误,做法很好,值得总结推广。

  “坏苹果”卖出好价钱,“好苹果”卖出大价钱

  国有企业在收购和兼并中怎么定价,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因为,这关系到改制能否成功、改制企业职工的利益能否得到保障、国有资产会不会流失。

  从出让方来讲,当然价钱越高越好,但从受让方来看,则价钱越低越好。

  在其它地方,这种博弈至今多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完成,即企业上级主管部门与企业经营者一对一的讨价还价,而封闭式的交易结果往往是协议成交价低于底价。

  理想状态是,有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大家来竞价。

  两年前,镇江市委、市政府决定,用两年时间基本完成国企改革的破冰之旅,并提出要求:改革必须“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起公众的评说”。据此,该市创办了镇江市产权交易市场,为国企改革进行配套服务。两年多来,镇江市产权交易市场已完成产权交易项目471个,交易额11.4亿元。

  市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魔力”从以下事例可窥一斑:

  2003年12月28日,镇江市生活用品总公司整体产权拍卖。当时,5万元起拍,竞拍者共三人,分别是生活用品总公司现任老总卞某、副总倪某及前任老总梁某。经过半个多小时、计265轮次的激烈竞拍,梁某最终以500万元的“天价”中标。而经有关中介评估机构审计评估,该企业资产总额为2280多万元,负债总额为3100多万元。

  次日,当地媒体以《拍卖:“坏苹果”卖出好价钱》为题,报道了此次竞拍,并引用了有关人士的分析:此次拍卖正是企业产权制度成功改革的一个缩影。公开、公平、公正的拍卖不仅能使一个“坏苹果”卖出好价钱,更大程度上体现出企业的无形资产及发展潜力的巨大价值,也在最大程度上显化国有资产的价值。

  而在镇江市产权交易市场的人员来看,这并没有多少“新闻价值”。因为,在该市场交易的企业出让价均超过底价,累计溢价额高达5844万元。其中,既有“坏苹果”卖出好价钱的,也有“好苹果”卖出大价钱的。

  告别“信息不对称”,找局长转向找市场

  “向主管部门问到这个厂,问题一大堆;问到那个公司,包袱重、竞争对手太强、内部人际关系复杂……总之,不想让我们这些外来投资者沾边。”一位山东的投资者曾对镇江市体改办的负责人抱怨说。

  2002年,浙江一投资者购买了镇江家具厂后,发现该厂隐瞒了家底,许多门面房已出租,且短期内无法收回另行经营,只得撤资。

  这是“阳光改制”前,因信息不对称,致使一些投资者“有钱买不到”和“投了赚不到”的两个“镜头”。

  告别“信息不对称”,靠的是对相关信息披露的“硬约束”。《镇江市企业产(股)权交易办法(试行)》规定,企业产(股)权转让方必须向市产权交易市场提交14项由相关部门核定的材料,以供审查,包括:财务报表;土地、房产等权属证明;被抵押和对外担保的情况及其有效证明等。此外,转让方必须指定专门人员在产权交易市场提供投标咨询,全面、真实、准确地回答投标人提出的各类问题。由纪委、体改办人员组成的驻产权交易市场监察室负责监督此过程。

  最近,常州一投资者获悉镇江人民电影院转让产权,来产权交易市场仅用半天时间就全面、准确地了解到所有相关信息,第二天就报名参加投标。

  2002年,镇江改制的国企中,由外地投资者购买的仅占5%%;2003年,外地投资者购买的超10%%;2004年,已超20%%。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镇江投资转让程序是科学合理的,且逐步得到了认同。

  市场赛马,不局限于“眼睛鼻子底下选人”

  令镇江产权交易市场自豪的是:该市进场交易的改制国企已有200多家,但没发生一例因交易不当引起的职工上访。

  个中原因,镇江市京口发动机厂的改制历程可作为注解。

  2003年12月,镇江市京口发动机厂确定产权转让后,共有2人参与投标。其中一人是镇江知名民企金聚楼大酒店老板鄂锦昆。鄂锦昆酒店经营有方,业绩突出,想跨行业发展。最终,鄂锦昆中标。评委们认为,鄂锦昆不仅有清晰的发展思路、完善的职工安置方案,而且有跨行业发展的基础和抱负,有后续的投资能力。

  鄂锦昆上任一年多来,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企业全面恢复生产,职工收入稳定,补发职工欠薪、偿还内外债务4000多万元,企业干部群众普遍感到满意。

  镇江市体改办负责人认为,企业改制引起的上访,除了国有资产流失,主要是职工福利受损。选准了经营者,企业能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职工福利就有保证,而拓宽视野、敞开门户,是选准经营者的先决条件。

  据统计,在镇江改制企业的新经营者中,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占30%%。而该市刚刚完成的《关于百企转制的调查报告》显示:与改制前同期相比,这些企业全线飘红,销售、利税分别增长37%%和48%%以上。其中,销售收入增长30%%以上的达51%%;有15%%的企业销售收入增长超过100%%;利税增长50%%以上的企业达40%%,20%%的企业利税增长超过100%%。董超标 王荧 郭江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