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口五路打开了畅通之门 杭州市建委主任朱金坤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0:25 都市快报

  采访朱金坤的时候,正是“三口五路”工程收尾的重要时刻,作为工程的关键人物,杭州市建委主任朱金坤那两天都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但是说起三口五路,他就神采飞扬了。

  “三口五路”是去年年底“33929”工程即将完工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考虑到要进一步改善整个城市的交通时提出来的。

  原来以为“33929”建成以后,城市交通会有个比较大的改善。但杭城的经济发展非常快,尤其是私家车放开以后,杭州市的车辆以每天上牌250辆—300辆左右发展。所以在考虑“33929”以后到底干什么时,市领导就提出来,城市建设继续要以缓解“两难”问题为主。

  这时就想到了,城市里有一些道路比较窄,但交通流量却相当大,譬如说莫干山路,这条路是南京方向过来的车辆进杭的一条主要通道,每天车辆多得堵成一条龙;环城北路每天也堵得很厉害;解放路,在钱江新城和隧道建成后,流量肯定也要增大。是否可以在市区选择一些主要的交通道路进行改造呢,投资不是很大,建设速度可以相对比较快,而效果也比较好。

  就这样,“三口五路”整治的设想开始有了轮廓。后来又想到,通过“三口五路”整治,还可以进一步改善城市居住环境和维修沿街一批破旧房子,这样,就更坚定了整治“三口五路”的决心。

  三口五路中,最重要的是彭埠入城口的整治。因为来自浙江省内大部分地市的人都是通过东部的杭甬、杭金衢高速再通过这个入城口入城的,但这个入城口的交通却一直不太好。譬如从宁波到杭州在高速公路上只要一个多小时,但从杭州进城到省政府办事,路上就可能耽搁一个小时。打通这个入城口,对改善杭州的交通影响很大。

  目前,整治工程应该说已基本达到预期目标,有几个功能改善是很明显的。

  一个就是通畅性。譬如彭埠入城口—艮山西路—环城北路—天目山路一线现已基本打通。以前这一段的公铁立交很窄,现在拓宽后,至少可做6个车道,做得好的话,甚至可以做8个车道。对这条“杭城第一路”来说,目前的问题是,如何处理好来自像中山北路、建国路、文晖路、凯旋路等的横向干扰。

  再来看莫干山路,以前是四车道,现在已拓宽为六车道,大大增加了通畅性。解放路路幅虽没变,但车道还是增加了,我们在原来的绿化带后面,又做了一条车道。

  第二是环境功能大大改善了。像天目山路西段,显山露水,每个人看到都说漂亮,从一边可以看到西溪湿地,从另一边还可以看到北高峰。

  而沿街的建筑立面经过整治后焕然一新。最明显的是解放路。这条杭州城里的老街,曾经辉煌过,后来城市往东往北发展,它也逐渐衰落。现在杭州提出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这条老路又被摆到一个重要的位置,它将是连接西湖和钱塘江的最方便通道。如何恢复解放路的风貌,上城区动了很多脑筋。现在看来是做得不错的,走走看看,能找到一种老杭州的回忆。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