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关大楼护钟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1:11 解放日报

  黄浦江水在它脚下静静流淌蜿蜒东去,77个春夏秋冬,海关大楼始终是上海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国庆之夜,外滩人流如潮,人们习惯地抬起头,望一眼熟悉的大钟,听一曲悦耳的钟声。人们赞叹“爷爷”辈份的大钟,为何至今不显老态?可人们哪里知晓,为了海关大钟准确报时,护钟人默默付出了多少。

  10月1日清晨,护钟人魏云寺和往常一样,早早从浦东家中出发,他必须在6点半前赶 到海关上班。钟房在大楼顶端,上楼检修没有电梯,在只容一人上下的螺旋式铁楼梯里,魏云寺一步一步攀爬了177级台阶。然后,熟练地拿起铁棒,这里听听,那里瞧瞧,为大钟“号脉”;刚听完电话报时,旋即将大钟时间校准。过去,为大钟上发条,需三四个汉子一同用力摇手柄,现在魏云寺只需启动马达就行。环顾4个直径5.4米的庞大钟面,魏云寺忽然发现,夜晚照亮钟面的72只节能灯中,南面的一只坏了。他手脚利索地爬上高高的灯架,很快换了一只。

  屈指数来,魏云寺已是新中国成立后第四代海关护钟人了。22年前,他跨入海关大门,但直到10年后,才成为守护大钟的第四代传人。守护大钟默默无闻,干不了轰轰烈烈的大事,不过,如果耐不住寂寞,没有认真负责、踏实细致的作风,护钟的岗位也许就轮不到他。

  成为护钟人后,除前年曾因余姚老家有急事回去两天,魏云寺一直留守在上海。这倒不是他不爱出外旅游,而是实在难以割舍这份“钟情”。用他的话来说:“整个神经一直被大钟牵系着”。

  前些时一天凌晨3时许,急促的电话铃声把魏云寺从梦中唤醒。原来海关安保人员巡逻时,发现大钟不走了。魏云寺心急火燎,拉了辆出租车,立即赶到海关,总算在天亮前使大钟“起死回生”。今年国庆长假,魏云寺哪里也不去,除隔天去海关护理大钟,天天在家待命,随时准备前往维修。这样的生活,他已经习以为常了。本报记者蒋心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