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场馆要吸引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3:08 今晚报

  文化场馆免费对未成年人开放后,吸引了大量孩子。遇到过节放假,许多家长更是把带孩子去文化场馆一游当成素质教育的“必修课”。

  文化场馆不单是文化的展览存储场地,从更高层次看,是巨大的精神宝库。一个个博物馆、科技馆、纪念馆、艺术馆,都是人类文明的缩影,是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育科学意识、培养高尚情操的好地方。

  但我们也要问一问:孩子是不是真的从心眼儿里喜欢去?

  曾在媒体上见过一封读者来信,摘抄如下:“‘五一’长假期间,我们一家三口到扬州旅游,我提议打的去城东参观朱自清故居……哪料我话一出口,小家伙就坚决表示反对:‘故居!几间破房子两张旧照片有什么看头?别说免费,就是报销打的费我也不去。’”

  我们不应该怪孩子“没素质”。的确,“几间破房子两张旧照片”很难勾起他们的兴趣来。哪怕是稀世的周鼎楚玉宋窑摆在那里,估计它的吸引力也抵不过一集《七龙珠》。

  这是一个我们应该直面的问题。强拉硬拽地去,效果不好。文化场馆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不是光免了费就能解决一切,后面的路还很长。如何让孩子对它们产生兴趣、最终让优秀文化的影响渗透到他们的心灵,是对家长和全社会的考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