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月饼奢侈包装危及公共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3:15 新京报

  作者:于平

  中秋佳节刚过,“废弃月饼盒”问题就开始大范围地浮出水面。例如,日前广州市环卫管理部门的官员忧心忡忡地向媒体表示,如果不及时处理,按广州250万户人家每户仅丢弃一个普通月饼盒算,广州废弃的月饼盒将可以铺满2500个足球场。在青岛,大量高档纸盒甚至高级木材制作的月饼盒填满了许多路边的垃圾箱。在北京,如何处理精美的废弃月饼盒 ,也是许多市民家庭头痛的问题。许多新闻报道显示,这几天来,在国内一些大中城市,月饼盒成了主要的垃圾来源之一,给城市环卫管理造成了极大压力。

  “废弃月饼盒”成为节日后遗症,这个现象的背后则是月饼包装的奢侈化。关于月饼包装奢侈化,专家、媒体每年都会提出质疑,但遗憾的是,年复一年,问题却没有任何解决的迹象。之所以会这样,与大多数人的脑子里的思维误区有关系,人们认为:包装奢侈的月饼之所以大行其道,这说明市场需要这样的产品,对于市场自发的行为,国家没有必要进行干预。这样的观念有必要给予扭正。

  要看到,豪华的月饼盒被丢弃后,生产月饼盒所用的纸张、木材、金属、布料就会大量加入垃圾的行列,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此外月饼盒中的塑料、印刷颜料、金属化合物等将变成了难以分解的垃圾,对脆弱的自然环境造成污染和破坏。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均资源的小国兼环境污染的大国里,月饼包装的奢侈化严重影响到了国家环境和资源保护大战略,所以我们绝不能任由这样的行为一年又一年继续下去。

  国外的经验告诉我们,要想建设一种健康的企业生产伦理,养成一重绿色、文明的消费风尚,政府的作用是关键性的。在德国,政府规定,以膨大的包装夸大真实的内装物容量的行为属于欺骗行为,将予以处理。在推广再生纸的行动中,德国政府不但向国民发出号召,还以自己的行为为国民做好表率———它让德国邮政放弃使用原木浆制成的信封,转而使用再生纸,它要求德国的中小学必须使用再生纸制作的课本,由于政府的大力推动,德国人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之高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

  同样,在中国,政府也应该成为遏制月饼盒奢侈包装的主要力量。当前在中国,月饼包装之所以成为问题,表面上是缘于企业追求利润的无限膨胀,以及消费者的盲目和无知。实质上,问题的症结在于,在月饼包装奢侈化已经危及到公共利益(环境、资源的安全)时,政府却对此无所作为,导致问题失控。只有相关政府部门加以高度重视,并尽快进行干预,月饼盒奢侈包装才能有终结之日。

  政府要做的,也不是直接对奢侈包装的月饼“一禁了之”,它可以用许多间接的行为来达到目的———启动《包装法》的立法进程、从法律上遏制过度包装;发出倡导,号召消费者选择环保、简约包装的月饼;政府为公务员采购月饼作为福利时,把奢侈包装的月饼排斥在采购名单外;对生产、销售、消费奢侈包装月饼的行为征收奢侈税等等。

  不仅是月饼,针对当前形形色色的许多奢侈消费行为,政府都不应该是无为的。

  政府的行为是社会道德的标杆,当政府树立起强烈的环保意识,承担起引导企业和消费者的责任时,环保、文明的消费风尚才会有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长此以往,总有一天,环保、节约的消费将成为一种时尚,到那时,人们对奢侈消费将不再是引以为荣,而是引以为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