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假日体味魅力北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3:28 北京日报
假日体味魅力北京(组图)
假日体味魅力北京(组图)
假日体味魅力北京(组图)
本报记者 王涛 高炜

  神州大地庆佳节,京城处处笑开颜。这两天,天空放晴,风和日丽,市民纷纷走出家门,争相涌入各大公园,欣赏精彩演出,饱览园林美景,度过热烈、喜庆、祥和而又有意义的假日。

  游园休闲尽享美景

  昨天上午8点钟刚过,陶然亭公园门口就排起了购票的队伍。游园的市民有的一家三口,其乐融融;有的携妻儿老小,享受天伦之乐;有的是约三五知己要好,结伴而行。他们有的在公园里清闲地划船,有的沿小径漫步,有的登高远眺。而公园的亭台楼阁旁、苍松翠柏间,打木兰扇的、唱京剧的、抖空竹的、练太极拳的……好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最吸引人的还是知津亭下的“陶然亭评剧戏迷苑”,这里的戏迷一曲曲余音绕梁的唱腔唱罢,都会得到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票友齐永明先生刚刚唱罢一曲《夺印·黑鱼嘴》,他说:“我是共和国的同龄人,年轻的时候就爱唱上两句儿,但当时条件不允许啊。现在可好多了,大家伙儿能聚在一起,又有伴奏带配合,还有名家指点。”曾在评剧比赛中拿过奖的张泉久说:“大家在一起我唱你听,相互切磋,挺乐的,这是欢度国庆佳节的最好方式。”

  在刚刚修建一新的南中轴路上,国槐成阴,鲜花簇拥,游人络绎不绝。新修建的永定门城楼巍峨壮观,古色古香的历史建筑再现了当年面貌。1988年到北京读书,随后在北京定居的孙先生,携妻带子漫步在南中轴路的石道上,小宝宝不时对路面上的圆形标志“里程星”产生兴趣。孙先生对记者说:“今天的天气真不错。我们是从木樨园步行过来的,觉得这里非常漂亮,环境比从前好多了,的确是散心和休闲的好去处。”

  南中轴路绿地景观建设是天坛和先农坛之间一道亮丽的风景,置身其中,游人不仅可以观赏到近3万棵银杏、油松和白皮松,还可以欣赏到数千株西府海棠的绚丽。绿地中还散布了许多景观小品,如传统的云纹坐凳,以及篆文地雕,体现了北京城的悠久历史和文化积淀。

  64岁的刘先生正与爱人、三十五中学的教师王女士坐在中轴路边的石凳上歇脚儿,喜悦的心情写在他们的脸上。刘先生说:“我们早上8点就出门了,先去天坛公园转了转,然后又到中轴路来了。心情舒畅,走起来也就不感觉累了。”王女士望着远处的永定门城楼说:“我想起了小时候爬老永定门城楼的情景,转眼几十年过去了,变化称得上是天翻地覆啊!”节日里的天坛公园花团锦簇,彩旗飘扬,一排排大红灯笼,一个个五色花坛,映衬着苍松翠柏,红墙碧瓦,古老的祈年殿、回音壁愈发显得喜气洋洋。在祈年殿与神厨之间的长廊上,《爱我中华》、《山丹丹花开红艳艳》、《让我们荡起双桨》、《小白杨》等一首首大合唱悠扬悦耳,业余歌手们的表演吸引了许多国内外游客驻足观看,一对来自瑞典的中年夫妇禁不住向歌手们伸出了大拇指,嘴里连连称赞:“beautifulsound!beautifulsound!”

  逛街购物累也开心

  七天的国庆长假,怎样安排时间?在外企工作的周小姐,毫不犹豫地选择:“我呀,趁着国庆节假期,要把北京各大商场逛个遍!”放假刚两天,她已经赶场似的逛完了燕莎、百盛、双安、当代。“商场里那叫一个人多,咱花钱都得排队。今天有准备了,特地换了双舒服的鞋!”北京的各大商场都借着黄金周推出促销活动,送礼券、送礼品、抽奖……这些“小恩惠”吸引了不少像周小姐这样的消费者,不信,就去转转吧,无论是翠微、城乡、燕莎、双安、当代、庄胜崇光、新世界、赛特、蓝岛,还是王府井大街、西单商业街,哪个大商场的顾客不是川流不息?人人都是手提肩背收获不少,个个脸上带着满载而归的笑模样。看来不少消费者的购物热情要在七天长假里得到充分的释放。

  “国庆黄金周,不就是花钱周嘛!”记者在国美六里桥店遇到正选购电视机的老郑师傅,老郑刚回迁新居,90多平方米的新房已经装修一新,家具也置办齐了,赶着国庆优惠促销来买大家电。“住了20年平房了,这回怎么着也得好好归置归置。”老郑夫妇选了台34英寸大彩电,“今晚就能送货,我就回家等着了。”

  转到崇文门外的新世界商场,记者碰到了正陪夫人购物的张先生,只见他两手提着一堆购物袋,脑门直冒汗。“你瞧瞧,又是衣服又是鞋,都花了2000多块钱了,老婆还没买痛快呢。”张先生对记者说的话听上去是抱怨,但看上去却是一脸的幸福。话还没聊完呢,张先生就又被夫人拽走了:“那边毛衣正打折呢,挺不错的。走,给你去挑一件。”小两口亲密相伴而去。

  亲情大餐不亦乐乎

  国庆长假,不仅是休闲、购物的好机会,更是联络亲情友情的好日子。平时大家忙忙碌碌工作,正好借着长假促膝谈心、沟通联络。

  大家都想着国庆长假举家团聚,京城那些有名气的饭店、酒楼、餐馆可就“人满为乐”了,这两天赶着饭点到各家餐馆、饭店、酒楼看看,生意火!别说车位,没有预定的话,连吃饭的位子都找不着!国庆当天,李先生一家11口开着三辆车转了四处餐馆,到了下午1时多才在莫斯科餐厅落了座;而昨天记者与几名外地来京旅游的同学相约到王府井的烤鸭店“撮一顿”,没想到,饭店内座无虚席,等位子就等了好长时间。吃饭间记者留意就餐的食客,基本上或是携家带口老少同来,或是邀朋请友知己相聚。酒酣饭饱之时,大家把话匣子打开,说话的人开心,听话的人同样快乐。在浓浓的亲情友情中,共庆佳节,真是不亦乐乎。

  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国庆游园活动中,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少年儿童跳起欢快的节日舞蹈。本报记者 贾同军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