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校扩建营造古色古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4: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高中扩招校区扩建怎么建——红墙绿瓦黄飘檐,中西合璧延古风……

  本报讯记者康建报道:随着广州市建设示范性高中步伐的加快,到明年,24所示范性普通高中将比2001年净增优质学位4万余个。高中扩招带来的是校舍的扩建和校区的扩大,在新建筑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之时,不少历史悠久的学校独有的建筑风格,在新建筑上得到延续。

  “广雅”清廷风格 水红墙黄飘檐
老校扩建营造古色古香(组图)
广雅中学标志性建筑——冠冕楼

老校扩建营造古色古香(组图)
广雅中学百岁石桥

  站在广雅中学的“山长楼”前,副校长黄永光指着新教学楼告诉记者:水红色外墙,黄色的飘檐,这就是广雅建筑的特色。这种清代宫廷式的建筑风格,将会体现在广雅校内的其他建筑的翻新和新建上。

  如果用色调来形容广雅,那就是“红”。在这个有116年历史的旧时中国“四大书院”之一的学校里,200余岁的老樟树依然郁郁葱葱,百岁山长楼、冠冕楼、百岁桥、湖心亭依然挺立,瓦印上刻有“广雅书院”字样的围墙历百年而不倒。

  “培正”中西合璧 浮雕墙绿瓦顶
老校扩建营造古色古香(组图)
培正中学美洲堂

老校扩建营造古色古香(组图)
培正中学图书馆

老校扩建营造古色古香(组图)
培正中学古老挂钟

  走进培正中学校门,左边便有一栋极具“培正特色”的建筑物:培正中学图书馆。图书馆始建于1936年,至今有近70年的历史。土红色外墙、绿色屋瓦,再加上屋脊上的鸱吻(中式房屋屋脊两端陶制装饰物)和“仙人指路”的造型,再配上外墙上的西式浮雕图案,体现出中西合璧的风格。这一风格也成为培正后来学校建筑的模本,如培正2000年翻新的实验大楼,便也翻修为红墙绿瓦的中西合璧风格。

  “协和”西式 古风外廊柱转角楼

  协和中学校园里保留完整的老建筑一共有7幢。其中的同寅堂呈工字形结构,有西式的外廊,廊柱附加中式柱及雀替,檐口则用红砖仿中式斗拱。旁边是毕惠馨堂,其平面形状非常奇特:总体上呈L形,两个转角分别有角楼,然而这两个角楼却大小、高度不一,是典型的外国教会学校风格。道恩堂建于1935年,最具特色的是它的楼梯,中式的楼梯一般在一侧,而这里的楼梯起始于首层的左右两侧,使楼堂显得很通透。

  校园建设风格 体现学校精神

  不同的校园风格对学生会有怎样的影响呢?有建筑设计师这样评价校园建筑的作用:人的一生中,在学校生活学习的时间占一生的将近1/4时间;在校园每一个角落所发生的每一件小事,都有可能在人的一生中留下痕迹。因此营造一个体现文化氛围、以人为本的环境非常重要。不少专家建议:在扩建校舍校区的同时,注重建筑风格的延续,这也能体现出学校精神的精髓。

  (侯颖/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