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博展出的楚文物精品展上 一位侯爵的魅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批来自曾侯乙墓的国宝引人浮想

  想眩晕在青铜时代吗?9月29日,广东省博物馆,“荆楚辉煌———湖北省楚文物精华展”开幕。

  一批战国时代的国之重器,今日的国之重宝,罕有地出现在广东观众面前。在编钟响起的乐声舞影中,我似乎看到了一位侯爵鬼魅地走过。

  这里的宝物不少是他家的。而他钟鸣鼎食的生活,似乎又在乐声中复原。

  他应该带着笑。他是曾国国君,一位名叫乙的侯爵。年方四十五岁———他就在这岁数去世。史书没有记载他,甚至没记载他的曾国,以至于专家们只能估计曾国就是史载的随国。但他却在2400年后大大有名,一般叫他“曾侯乙”。

  侯爵先生也许应该感谢1977年一位叫郑国贤的普通人。也许中国人都应感谢他。他启动了历史之钥。1977年9月,湖北随县空军某雷达修理厂在用推土机推山头时,发现一片土比岩石还硬,颜色也不同。

  厂长郑国贤是一位考古爱好者。他审慎地请来了基层考古工作者,然而人家否定这里是古墓。如是两次,直到推出一层石板,他再次上报……

  湖北省震动。这是一个相当于6个马王堆汉墓的大墓,是迄今为止发掘的最大木椁墓。现在,可以认为这是中国最重要的古墓发现之一。1978年5月这个大墓开始发掘。一根根长约十米的大椁,得动用8吨吊车才吊得起来。

  椁盖打开后,墓室里都是水。这水让底下的文物绝了氧,以至于文物都像新的一样。首先看到的是浮在水面的几具棺材,彩绘像刚刚漆上去的样子。5月21日夜,在不停的抽水过程中,两道梁架的轮廓浮现在夜色中。重达10.5吨的世界最大乐器编钟仍然屹立着。这个发现震惊世界。

  从各种铭文上知道了墓主人是曾侯乙。至于年代,编钟架上有一个大镈钟,那是公元前433年楚惠王送给侯爵先生的。估计曾国是楚国的附属小国。

  作为史书名也未曾留的附庸侯爵,乙先生也许生前不算得志,犹如埃及被谋害的早夭法老图坦卡蒙一样。但还有一点相同,就是作为国君虽弱小,但其死反映着生,他们的生活是豪华的,他们的坟墓见了天日后都震动着现代社会。

  曾侯墓集青铜铸造之大成,共6239件;至于编钟,至今还能演奏,重写了音乐史。另外,在美术、纺织、天文等方面也是硕果累累。

  在我看来,最显豪华的不是物而是陪葬的人。除了重达9吨的侯爵棺材外,一共有21具彩绘棺材浮出历史的水面。那里面全是15-24岁的女人。

  让考古学者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其中有一具尸骨怀抱着一对木制彩绘鸳鸯。这位女子大约二十岁,“怀春”这个词一下子形象起来。

  是哪个男人曾经让她如此思念?又是怎样才能死也没让人发现?

  钟鸣鼎食之家,也有这一些非人性的事情。这种殉葬以战国为盛。一个飞扬然而残忍的时代。

  如果曾侯乙先生的确平庸,那么现在他的“复活”也许比他的生前更有意义,在楚文化展中,他的东西是重头戏。展览尽显青铜文明,让人从古物的光泽中,看到了楚文化屈原、老子、庄子那浪漫、神秘的身影。

  现在去广东省博物馆就能感受到这些。那时的广东要接受到秦人带来的中原文明,都还要再等三百年。同时开展的还有泛珠三角文物精品展等文物盛宴。

  编钟乐舞每天都会演出四五次,到10月23日止,男女们沉稳而愉快地演奏着。在乐声中,你会感到侯爵先生正缓缓地站起来。一如那先秦文明。
省博展出的楚文物精品展上 一位侯爵的魅影(组图)
  图:曾侯乙墓冰鉴缶,是古代的冰箱。冬天储冰入鉴,鉴里的缶再装食物。这一大型青铜器引起众多观众瞩目。
省博展出的楚文物精品展上 一位侯爵的魅影(组图)
  图:编钟乐舞。曾侯乙墓编钟出土后曾经演奏过,后为国家禁止。现复制四套,这是其中一套。
省博展出的楚文物精品展上 一位侯爵的魅影(组图)
  图:楚文化展另一重宝越王勾践剑,出自望山楚墓,削铁如泥,全国仅发现四把,只有这把完好如新。
省博展出的楚文物精品展上 一位侯爵的魅影(组图)
  图:青铜器人擎双灯。这样的文物也许不算国宝,但因其优美趣致吸引了很多年轻观众。
省博展出的楚文物精品展上 一位侯爵的魅影(组图)
图:曾侯乙墓出土的鹿角立鹤,是古代凤神,称为飞廉。

省博展出的楚文物精品展上 一位侯爵的魅影(组图)
  图:曾侯乙墓九鼎八簋,一字摆开,大美无言。这是周王的规格,却被曾侯擅用,可见战国时代诸侯的野心。

  本报记者 颜长江 张演钦 通讯员 王小迎 摄影报道

  (侯颖/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