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庆日西安郊区大水冲出隋朝灞河桥遗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5:3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国庆日西安郊区大水冲出隋朝灞河桥遗址(组图)

桥礅均为青石衬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庆日西安郊区大水冲出隋朝灞河桥遗址(组图)

青石之间以铆钉连结


国庆日西安郊区大水冲出隋朝灞河桥遗址(组图)

迎水面的龟形造型


国庆日西安郊区大水冲出隋朝灞河桥遗址(组图)

有关部门在桥周围拉起保护圈(张黎娜 王海鹏摄)

  本报讯 (记者黄亚平 实习生何鹏程)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55华诞这天,一场大水把沉没于泥沙1000多年的隋朝灞河桥遗址展现在世人面前。

  雨后天睛,气朗风清,西安市东郊灞河正中,十个桥礅洗去蒙在身上的千年泥沙,岿然屹立在奔腾的河水里。这十个桥礅均为青石衬底,迎水面龟头高昂,青石之间以铆钉连 结,每个桥礅宽约3米,桥礅与桥礅之间间隔6米,东西横跨灞河约80多米长,可以想见当年灞桥的壮观景色。

  灞河上建桥始于春秋时期,秦穆公称霸西戎,将滋水改为灞水,并于河上建桥,故称“灞桥”,史载这是我国最古老的石柱墩桥。王莽地皇三年(公元22年),灞桥水灾,王莽认为不是吉兆,便将桥名改为“长存桥”。这次被水冲露出的灞桥为隋桥,建成于隋朝开皇三年(公元583年),因在原灞桥桥址以南,故称为“南桥”,并在桥两侧沿河广植柳树。唐时,长安人送别亲友,一般都要送到灞桥,并折下桥头柳枝相赠。久而久之,“灞桥折柳赠别”便成了一种特有的习俗。因“来迎去送,至此黯然,故人呼为‘断魂桥’、‘消魂桥’”。每逢早春,柳絮飞扬,犹如漫天飞雪,遂有“灞柳风雪”之誉,此后成为著名的关中八景之一。

  隋灞桥遗址发现于1994年8月前后,当时只发现了3个桥礅,被列为当年全国十大考古的重大发现,后被列为全国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进行了回填保护。10月1日这座古桥被“冲”了出来,不少人都下到河床观看。其间有人竟用铁锤砸上面的铁,立即被附近34中学的几位老师当场制止。随后,灞桥区政府、文化局、席王街道办的领导和席王派出所的民警均赶到现场,组织人员挂牌拉绳设立警戒线,对这座古桥实施全天候保护。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