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加紧开发海外油田 已有6个矿区乍得成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01:38 环球时报

  台湾石油需求大

  近来,由于伊拉克战争等诸多事件的影响,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高,那些石油主要靠进口的国家和地区纷纷考虑拓展石油来源、增加石油储备。石油主要依赖进口的台湾也不例外。最近传出消息称,台湾“中国石油公司”(以下简称中油)正在与中非的“邦交国”乍得谈合作开发油田的问题,台湾很有可能获得乍得一个石油矿区1/4的开采权。此外,中油也计 划与大陆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澎湖附近的海峡中线海域合作勘探。

  石化在台湾是一个很重要的产业。台湾石化产业自上世纪60年代兴起,经过80年代的高速发展,90代初成为东亚地区重要的石化基地之一,拥有中油、台塑、奇美等一批颇具规模的石化企业。也正是因为石化产业的发达,台湾对国际原油的需求也特别大。台湾石油事业先前一直由中油专营。2001年10月,“石油管理法”公布施行后,石油自由进口,市场才全面开放。石油生产、炼制、输入、输出采用许可制,油价由市场机制决定,只是一旦面临紧急时期,台当局有权统筹油品配售,干预油品价格。虽然石油买卖自由了,但台湾石油进出口的命脉仍掌握在公营的中油手里。

  4个国家有油田

  和台塑集团只从事炼油与石化产品销售、从不染指石油开采不同,中油作为台湾石化龙头企业,对石油开采非常重视。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钻探与开发,目前中油在岛内陆地有油气井70口,2003年生产天然气8.3亿立方米;海域的油气勘探与开发则始于1972年,迄今钻井共132口。

  为充分掌握自有油源,以稳定岛内能源供应,中油自1970年开始,即以“海外石油及投资公司”(OPIC)名义,与一些国家、国际石油公司联手进行海外合作勘探。其触角遍及亚太、中东、美洲及非洲等地,6个海外矿区分布于4个国家,即厄瓜多尔16、17号矿区,印度尼西亚山加山加矿区,委内瑞拉东、西帕里亚矿区及澳大利亚AC/P32矿区。其中,2003年中油自厄瓜多尔、印度尼西亚矿区实际取得原油381万桶、天然气9.81亿立方米。目前中油为开采石油在海外投资共计200亿元(新台币,下同,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回收金额已在100亿元以上。

  如今,中油又想染指台湾在中非的“邦交国”乍得的石油勘探。该国过去受限于没有海港和运输管道,原油开采并不活跃。一直到世界最大石油公司之一的艾克森在乍得境内兴建输油管后,全球重量级石油公司才把眼光投到乍得。中油表示,如能在乍得开采成功,每天就可分得最少10万桶的原油,即相当于中油日炼油量的1/7。中油为此愿投资40亿元,展开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油井开发投资案,也是台湾最重要的海外油田投资。由于事关“外交”和巨大的利益,台“国安会”和“外交部”均已涉入该投资案的争取工作。据悉,该地区蕴藏丰富油气的可能性很高。中油董事长郭进财表示,未来中油营收中,勘探收入将大幅增加比重,将有1/3的营业利润来自海外勘探所得。

  加强石油储备

  除积极支持中油开发石油来源外,台当局也采取了一些其他措施规避石油供应的风险。首先是大力发展资讯电子产业,限制耗油较多的传统制造业比重。其次是调整能源消耗结构,向多样化发展,合理利用核能、太阳能、水能、风能等,降低对石油的依赖度。目前台湾石油相关产业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从过去的37%降至27%。

  此外,台湾还非常重视石油储备。过去为因应两岸关系紧张,台湾向来保持相当的战备储油;这些平时不能动用的油品,多储存在公营的中油公司及军方的储油槽内,就算国际供油渠道中断,完全无法进口原油时,至少还可以供应台湾90天的用油需求。2001年公布的“石油管理法”则规定,中油、台塑等民间业者必须储存60天的安全存量,另外30天原油存量由“经济部能源委员会”负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