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实践与探索:激发生机和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06:47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陈新民 张小燕 通讯员鄂祖研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关键。

  我省共有16.37万个基层党组织、308万名党员和153万名干部,他们是我省加快发展的中坚力量。

  近几年来,我省抓住选人、用人、管人等重点环节,不断探索新办法、新机制,加强和改进干部队伍建设,力图夯实基础,打造出一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主力军。

  制度选人:把好用人关

  9月15日,全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在襄樊召开。

  老河口市市长施李国走上讲台,向大家讲述他的亲身体会。他和樊城区区长杨述明是我省首次通过公推公选方式产生的两名县(市)区长。

  被称作干部选任“破冰”之举的襄樊市的这场大动作至今让人记忆犹新。它在我省选人用人机制改革方面跨出了几大步:

  选拔范围大大拓宽,“县官”的选拔面扩大到全省;

  全程实行公开,连后期决定环节操作也完全透明;

  笔试改为实地调研,着重考察其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评委来自多个层次,既有领导,又有群众,9名评委7人出自外地;

  真正实现了差额选举,省委组织部首次“差额批复”干部……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竞争,是杨述明和施李国亲历改革后的最大感受。他们说,公推干部从阳光程序中产生,在公众监督中履行职责,标志着我省干部选拔任用进入了一个凭实干和实力竞争的时代。

  这正是我省近年来坚持改革选人用人机制的成效。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变“暗箱操作”为“阳光作业”,依靠群众选人,选群众公认的人,我省通过制度建设初步建立起干部选拔任用新机制。

  领导干部公开选拔,1995年我省首次试点,至1996年,仅两年时间,全省公开选拔县处级领导干部200多名,1996年省委公开选拔副厅级领导干部21名。2001年9月,省委再一次拿出28个副厅级领导职位,面向全省党政群机关、国有大中型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进行公开选拔。报名人数达1920人。

  经严格的笔试、面试和组织考察,28名优秀年轻干部过五关斩六将,走上了副厅级领导岗位。事实证明,负重越早,成才越快。1966年出生,原任松滋市市长的范锐平,就是在这次公选中当上了省计委副主任。如今,他担任了省政府副秘书长。

  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开始成为潮流。起初,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审计局等20家省直机关是第一块试验田,他们拿出了128个职位作试点。随后试验进一步扩大到全省12个市州361家单位2700个职位。如今,一个职位大家公开竞争,谁有实力谁就上,已是省、市、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选拔中层干部时常见的景象。

  学习实践:增长新本领

  今年3月,全省现职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700多人走进课堂,规规矩矩坐下来学习行政许可法。

  除了学习理论和法律知识,大家还上了一堂“特别课”:到江夏区法院旁听74岁老汉倪灯财和五旬太婆祝珍珠,状告湖泗镇政府侵犯两家土地承包权一案的审理。

  课后,不少人说,不学不知道,一学吓一跳,原来自己还有许多知识空白点。

  5月中旬,第一批27名从国有大中型企业到县市区挂职锻炼的干部结束了为期一年的任期。一年的挂职经历让大家感受最深的是,增加了对社情民意的了解,提高了自己驾驭全局、处理基层复杂矛盾的能力。

  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是党的执政能力的直接体现。“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我省决定,5年内,将150多万名干部轮训一遍。

  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是培训干部的主阵地。充分利用主阵地,举办各种培训班、研讨班,据统计,仅2003年全省便培训了32万名在职干部。到今年4月底之前,全省1800多名厅级干部全部到省级以上党校或培训基地进行了为期5天或5天以上的培训。一年集中培训干部如此众多,在我省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更重要的是要让广大干部在实践中历练成金。我省不断创新培训方法和手段,采用挂职锻炼、派遣出国、选调优秀大学生到基层锻炼等新措施,取得明显效果。“到基层去,到条件艰苦和困难多的地方去,到改革开放的第一线去经风雨、见世面,丰富阅历,增长知识和才干。”50名县市党政“一把手”分两期派到浙江挂职学习;10多名中央国家部委干部被邀请到我省挂职工作;310名干部被选送到中直机关和基层挂职;27名国有大中型企业干部被选派到县市区挂职;一批省直机关干部被选派到省信访局挂职;一批执纪执法部门干部被派到国有大中型企业挂职;省直机关一批年轻干部被选派到重点工程和重点建设项目挂职锻炼;从政策研究部门、执纪执法部门选派一批干部到沿海发达地区挂职学习;从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选派一批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和经济发达地区挂职……“十个一批”锻炼计划的成功实施,使我省干部有计划成批次大规模地被选派到沿海发达地区、到基层、到企业、到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交流挂职学习。被选派到美国、英国等地学习MBA专业知识的114名优秀年轻处级干部中,87%被提拔交流到重要岗位。

  实绩考官:疏通出口

  今年初,武汉市蔡甸区组织11个考察组对乡镇领导班子进行政绩考核,一批干部被调整下来,另一批实绩突出的干部脱颖而出。

  无独有偶,襄樊市襄阳区在年初也出现了相同情况:9名区直和镇领导干部通过实绩考核被调离领导岗位。3年来,该区已有73名干部被“实绩考核”这把“尺子”卡得“下课了”。

  天门市多宝镇原党委书记汪发良连续3年工作实绩考核在全市名列前茅,先后担任市政府秘书长、市长助理,今年市政府班子换届,他顺利当选为副市长。4年来,该市共有239名因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干部“能上不能下”,机关里充斥着“太平官”、“混事官”,是让人头疼的“顽症”。

  谁上谁下?必须有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我省积极实行领导干部任期制、聘任制,出台了调整不胜任现职干部的办法,对不胜任现职干部分别予以免职、降职、降级或下派锻炼、改任其他职务,力图解决长期以来难以化解的干部“不犯错误不调整,不到年龄不下岗”的问题。近年来,全省共调整不胜任现职的县级以上领导干部200余人。

  武汉、宜昌、襄樊、天门、仙桃等地纷纷探索凭工作实绩考核干部的办法。各地根据实际,将招商引资、发展环境、改革工作、税费任务、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当年中心工作任务列为考核内容,进一步细化量化成一项项指标;将干部述职与群众评议、部门审核结合起来;将末位调整制引入干部政绩考核;对干部进行严格而科学的考核。在总结各地经验的基础上,我省对市(州)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及其主要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进行了广泛试点,并拟出台规范的试行办法。

  以实绩定优劣、论英雄,不仅疏通了干部“下”的出口,把住了干部“上”的关口,更在干部队伍中形成了求真务实、踏实苦干、廉洁从政、勤政为民的良好风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