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围绕目标把握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06:47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评论员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有着十分明确的目标。这就是:通过全党的共同努力,使我们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归根到底成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永远保持先进性、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 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生命之根、力量之源、执政之本。因此,实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键是解决为谁执政、怎样执政、靠什么执政的问题。

  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一个执政党执政能力的强弱,不是看它对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面有多宽,也不完全看它的党员队伍有多大,而是看执政结果——与人民群众关系如何,能否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如果与人民群众保持紧密联系,小党的执政能力可能很强;反之,大党的执政能力可能很弱甚至最后丧权。所以,党群关系始终是判断政党盛衰的重要标尺,是检验我们党执政能力的根本指标。我们党要汲取世界一些政党丧失政权的惨痛教训,走出所谓“其兴也勃焉,其衰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永远保持生机与活力,就要始终正确对待权力,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要求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可否认,我们党已具有广泛的政治动员能力。但我们不能完全依靠革命斗争历史积累的政治资源来长期执政,而必须探索适应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需要的执政模式。主要是,坚持科学发展观,遵循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进步规律,实现科学执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实现民主执政;党执政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进行,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实现依法执政。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我省在这些方面作了不少有益探索,取得了不少经验,但也应该看到,个人因素在一些地方党的工作中仍然起着不小的作用,党的工作包揽过多,各个方面的协调效应不高,权大于法的现象也屡有发生。这就警示我们,必须把党的工作重点放到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动立法、营造环境上来,实现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根本性转变。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干部的个人素质当然重要,但制度建设更具长远性、全局性、根本性。我们既要重视个人素质,又要十分重视制度建设。要靠制度约束执政行为,规范执政方式,优化执政机制,使制度能力成为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总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存在的全部理由。解决为谁执政、怎样执政、靠什么执政问题的落脚点,是要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坚定性、纯洁性,切实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我们坚信,只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就能进一步强化党的宗旨,创新执政机制,提高执政效率,就能不断推动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以丰硕的执政成果,永远赢得人民的信赖和支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