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感受武汉⑴)一个党政线记者的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07:1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杨磊

  开栏的话:每天每天,我们穿行在江城,为她的美丽和辉煌添砖加瓦,倾心尽力。

  或许,是因为太过忙碌;或许,是因为沉浸在创造的激情里,我们中的许多人,可能没有留意到,弹指一挥间,我们居住的城市已历沧桑巨变。

  猛然回首,宛如车海一样的沌口车城、张开金色大网的中国光谷、一片片茁壮而起的大学公寓……怎能不让居住在这座城市中的人们,油然而生骄傲和新奇?!

  诗人说: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每时每刻,每分每秒,城市的面貌在变,居民的生活在变;政府的决策机制在变,行政方式也在变。点点滴滴,日积月累,大武汉,就这样从量变走向了质变。

  继推出“你我陌生的新武汉”后,楚天都市报今起再推出这组“2004·感受武汉”的报道,以记者的切身经历和真实感受,和您一起体味正在巨变着的武汉。

  作为一名党政线记者,时常要参加各种会议,记录并报道党政官员们的重要活动和讲话。但这一年多来,我发现,渐渐地,党政官员们的角色由“讲话者”在向“听话者”转变。

  所谓“听话者”———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也。

  去年9月,武汉市政府研究室的同志告诉我,市领导想通过媒体向市民征求意见,听听市民希望政府为他们办哪些实事。楚天都市报为之开辟“我向市府提建议”专题。10多天里,2000多位市民打来电话或发送电子邮件。市政府今年向市民承诺的十件实事,就从这些市民意见中产生,而且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我参加各种“听证会”的机会越来越多。小餐馆油烟噪声扰民,是否关掉?由居民听证会拍板;社区里的大小事务,也要听证决定。经过武昌东亭小区试点后,5月出台的《武汉市城市社区居民事务听证会制度》规定,凡涉及多数社区居民利益的事,都要举行居民听证会,政府部门充分支持听证结果。

  青山119社区附近的一家诊所,焚烧炉扰民多年,今年6月在居民的表决声中关闭;汉口三阳社区楼顶的8间搭盖房,经过居民听证会表决,即将被取缔。

  “听话”的内容,也不光是市民身边的“小事”,而多涉及城市管理和城市建设的大事。武汉新区、王家墩中央商务区的规划方案,都曾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展出、在媒体上公布,以听取市民意见。

  “我们必须以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做事的根本标准。”市长李宪生的这句话,我曾在多个场合听到。

  今年8月,武汉市规划局局长张林这样向记者介绍“听话”的好处———多听听市民的意见,多作一些公众调查,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都能得到提高。

  过去采访各种会议时,我对领导讲话记录得很认真。现在,我多了一个新的习惯———对普通市民的各种反映、意见,我也听得更耐心,记录得更认真,并力求让群众的声音在我的报道中体现出来。这也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