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社:节俭办国庆为求真务实开了个好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07:24 新华社

  作者:王学江

  ●不搞大型庆典,并不意味着国庆节会失去喜庆气氛

  ●不搞盛大庆典、不追求一时的宏大场面,可以将省下的钱用在困难群众的脱贫解困和社会保障上,用在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上

  国庆节到了,各地都在举办庆祝活动。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今年国庆活动的原则是“隆重热烈、规模适度、注意节俭、讲求实效”,首都的国庆活动除了国庆招待会、大型文艺晚会、游园和主题教育外,没有搞阅兵、焰火晚会等盛大庆典活动。各地的庆祝活动也都简朴热烈、有声有色。“节俭办国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理念的成熟与理性,给人以深刻的启迪。

  “节俭办国庆”体现了求真务实。新中国走过了55年的光辉历程,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骄人成就,一个强大的中国正在世界的东方崛起。按说,此时举办适当规模的大型庆典活动并不为过,但是,这些活动毕竟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而不搞大型庆典,并不意味着国庆节会失去喜庆气氛。鲜花装点、游园联欢,节日的气氛仍然浓烈;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主题教育活动,更强调了实际效果。

  “节俭办国庆”体现了执政为民。不搞盛大庆典、不追求一时的宏大场面,可以将省下的钱用在困难群众的脱贫解困和社会保障上,用在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上,有利于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勤俭办国庆”体现了艰苦创业。古人云:“俭以养德,奢必丧志。”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立身之本。虽然我国已经取得了辉煌成就,但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生产力不发达的国情,农村尚有近3000万人口未摆脱贫困、城镇还有上千万职工和居民生活困难的现实,以及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都要求我们始终如一地艰苦创业,办任何事情都要量力而行、精打细算,杜绝铺张浪费,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于建设事业上。

  “节俭办国庆”,为节庆活动开了一个好头。一个时期以来,不少地方出现了“节庆热”,许多地方盲目攀比,不顾客观条件,不讲实际效果,大肆挥霍,一个节庆下来,动辄耗费数百万乃至上千万元。

  各地应本着节俭务实精神,严格控制节庆活动的数量和规模,坚决制止那种不讲成本、不讲效益、劳民伤财的节庆活动。

  同时,在党政机关,在经济社会事业的各个领域,都要厉行节俭之风,并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升油入手,营造崇尚节俭的良好风尚,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把小康社会的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